第0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0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振兴实体经济需要 处理好多方面关系
夏锦文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对一国实现经济持续增长、改善人民生活、提供就业岗位、提升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振兴实体经济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在新常态下,推动实体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正确处理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制造业转型升级、互联网经济以及对外开放等多方面的关系。

处理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

由于短期利益驱动,近年来不少地方出现了实体经济边缘化的情况。但是,抑制“脱实向虚”并不是要摒弃虚拟经济。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结合,将给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带来革命性变化。事实上,虚拟经济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虚拟经济的产生源于实体经济的内在需求,实体经济的正常运转和快速发展离不开虚拟经济的支持;另一方面,虚拟经济如果过度发展将会导致泡沫经济,积累经济风险。因此,必须遵循客观规律,在壮大实体经济的基础上引导虚拟经济有序健康发展,充分发挥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的“助推器”作用,形成虚实结合、良性互动的经济运行局面。

处理好传统制造业与现代互联网经济的关系

传统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要运用现代互联网改造提升制造业。特别是在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迅速发展为特征的新业态对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影响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制造业必须超越传统制造业发展的思维,实现“互联网+传统产业”等的多向渗透。尤其是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科技服务”“互联网+商务服务”“互联网+金融服务”及“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优势,快速响应显性市场需求,积极挖掘潜在市场需求,促进资金、人才、科技、品牌、信息等创新要素的集聚共享,为制造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处理好政府有效激励与尊重市场规律的关系

虽然在市场体系发育不全、企业资源供给不足的情况下,政府的介入确实有助于实现经济赶超。但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政府保持过大的配置资源权力容易导致资源配置效率和生产效率低下。因此,政府应当秉承“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理念,改变过去惯用的行政性手段和计划经济思维。具体来讲,就是要简政放权,加强激励创新的有效制度供给,制定有利于技术创新、市场竞争等的法律法规,构建起有利于维护市场公平竞争、促进企业自主创新和提高产业竞争力的产业政策体系,从主导要素资源配置向注重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等转变。

处理好金融改革创新与实体经济改革的关系

金融作为融通资本的主要手段,是实体经济的血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指出,“金融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金融资源向实体经济流动的渠道还不够畅通,融资难仍然是诸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面临的一大难题。解决融资难既需要通过金融改革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和调控的有效性,同时也要提升实体经济回报率。只有这样,才能使金融更好地发挥其对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持作用。

处理好“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的关系

不可否认,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招商引资”。今天,我们要逐步迈向创新驱动发展,让自主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但是,自主创新与对外开放、引进外资和国外技术并不矛盾,需要在注重对外开放质量的基础上消化吸收和融合创新。新一轮的对外开放应重视“招才引智”,即通过本土市场需求规模和结构优势,将全球创新人才为我所用。当前应该抓住更多发展空间与机遇,建设新的国际合作框架,充分吸纳全球科技、人才、知识等要素,积极培养与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特别是掌握国际先进高新科技的高端研发人员和善于应对国际竞争的科技型企业家,提升实体经济的科技含量。

处理好两种开放发展模式的关系

过去,我国凭借劳动力、土地等资源优势,利用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实施大规模国际产业转移的机遇,承接国际生产外包,从事代工生产和加工组装,有效促进了实体经济发展。这种“本土低端要素+国外需求市场”的发展模式,是以国际代工模式切入跨国公司主导的全球价值链低端为主要特征的。它容易造成产业结构低端化、能源资源紧缺和生态环境压力加大等诸多问题,不利于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新一轮全球化进程中,我国应当依托国内市场需求的规模优势,通过企业国际化、人才国际化和城市国际化来集聚和配置全球创新要素,以此推动创新型实体经济发展。这种立足“国内需求市场+国外创新要素”的开放模式,其内涵至少包括:一是主动扩大开放领域,由制造业开放向服务业开放扩展,提升制造业服务化、国际化水平;二是主动利用国外资源,扩大经济辐射力,从原来单一“引进来”,向“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转变,将企业经营活动扩展到多元化的海外市场;三是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定,掌握对外开放的主动权与发言权。(作者系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首席专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