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0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外政要、专家学者、媒体持续关注中共十九大——
各国期待与中国在多领域加强合作

国外政要、专家学者和媒体持续关注中共十九大,认为中共十九大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目标和方向。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和国际地位稳步提升,意味着中国将在国际社会上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各国期待与中国在多领域加强合作。

欧洲议会议员、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主席乔·莱恩表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确定了未来中国的发展目标与纲领,以民生为本、改革为纲;着重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与环境,深化经济结构与市场改革;肩负更多的责任,维护世界和平与秩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将深化经济改革,进一步对外开放市场,欧盟对此表示热烈欢迎。中欧之间有很多潜在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合作领域,双方应该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夯实合作基础,拓展合作领域与渠道。

柬埔寨副首相贺南洪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领导下,中国各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成功与发展为世界各国经济稳定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基础设施、人文交流、投资贸易等各领域发展,实现了与亚、欧、非各国的共赢。

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中央对外部部长黄平君表示,中共十九大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越中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同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都正在推进各自革新和改革开放事业。在这一背景下,巩固和发展越中传统友谊,促进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既是两国的历史使命,也是保持各自稳定与发展的客观需要,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芮捷锐表示,中国发展速度之快,使得大多数专家学者和政策顾问的判断和预测都难以跟上中国发展的脚步。中国已经成为国际社会中受人尊敬和有影响力的一员,在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芮捷锐认为,亚洲格局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亚洲新秩序正在形成。澳大利亚未来的安全和繁荣必须依靠亚洲,要加强与中国全方位的紧密关系。

澳大利亚珀斯美国亚洲中心主任戈登·弗莱克认为,中共十九大非常成功,它向世人证明中国政治非常稳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非常稳固。

匈牙利汉学家、罗兰大学负责国际事务的副校长伊姆雷·豪毛尔表示,中国的治国理念、国际担当、人民生活福祉的提高令人钦佩,由衷赞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这一判断。伊姆雷·豪毛尔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各国已经实实在在地看到,中国不仅自己在发展,更是同愿意搭车的国家一起发展。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信中国有能力与其他国家一起推动落实。

赞比亚前外交部长弗农·姆旺加表示,中共十九大为中国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未来5年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赞比亚真诚地祝贺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里所取得的成就,期待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保加利亚保中商业发展协会首席代表白克伟表示,保加利亚和中国是传统的友好国家,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中东欧的“16+1”合作,正在取得积极成果。中共十九大将为中保合作注入新的活力,带来更多机遇。

埃塞俄比亚驻塞内加尔使馆外交官纳乎姆表示,中国共产党能够团结全体中国人民,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维护国家的统一安定,实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为人类的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在人才选拔、管理、党组织建设、打击腐败等方面,中国共产党具有独到的优秀经验,值得包括埃塞俄比亚在内的很多非洲国家政党和政治家学习。

塞内加尔国际问题专家苏莱曼·法勒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不断进步、不断创新理论、与时代保持同步的党。拥有8000多万党员,却能保持从上到下的高度统一与纪律性,各种大政方针可以持续顺畅地运行,这在世界政治史上都是难能可贵的。希望腾飞的中国和崛起的非洲可以手挽手加强合作,共同迈向发展中国家齐头并进的新未来。

《乌克兰之声报》记者泰缇雅娜·帕绍娃认为,在经历了经济高速发展后,中国人民的日子更好了,生活水平明显提升。这与中国共产党近年来的努力息息相关。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指引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

文/本报记者 陈 博 关晋勇

崔玮祎 翁东辉 翟朝辉 蔡 淳

田晓军 郭 凯 陈果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