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庆祝党的十九大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0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的十九大代表、南昌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江风益:
基础研究应与技术创新结合

党的十九大代表、南昌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江风益是一名从事应用基础和技术创新工作的科学家,他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深表赞同、深感振奋。

江风益团队研发的硅衬底LED项目曾荣获201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中唯一的一等奖。这是一个典型的应用基础研究类项目。他们的硅衬底黄光LED芯片电光转换功率效率达到21.5%,远高于国外公开报道的最高水平9.63%。

江风益代表认为:“这几年,我国LED技术和产业发展很快,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家的引导。国家在LED技术和产业发展过程中制定了总体战略,技术跟踪和技术创新同时布局。当核心技术没有掌握好的时候,我们采用国外的核心芯片做应用,把应用水平提升上去,然后以下游的应用倒逼上游芯片产业的发展。”

江风益代表认为,加强应用基础研究,要大力实施四个协同,即政产学研协同、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协同、装备制造与工艺技术协同、产业链上中下游协同。

文/本报记者 佘惠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