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庆祝党的十九大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0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
——党的十九大代表和相关领域专家解读十九大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罗来军:

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本报记者 熊 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方案研究院执行院长罗来军认为,这进一步明确了我国房改的3大重要事项:住房定位、住房制度、住房目标,其中住房制度和住房目标都有新内容、新提法。

罗来军认为,在住房制度中提到3条重要内容: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对于多主体供给,是我国在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所要推出的改革措施,创造条件让更多的社会资本、民间资本投入到住房的供给建设中,进一步拓宽原有的住房投资渠道。对于多渠道保障,表明我国将推进住房供应的多种渠道的探索,比如最近刚推出的共有产权住房,多种渠道的探索将进一步增加我国住房方式的多样化、灵活化。对于租购并举,表明我国将继续着力于同时建立和建设住房购买市场、住房租赁市场这两大类市场,以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来减缓住房购买市场上的压力,促使我国的住房方式更加多样化、灵活化,更加满足人民的多种住房需求。

党的十九大代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副镇长羊风极:

加强产业扶贫灵活性

本报记者 何 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 党的十九大代表、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县打安镇副镇长兼田表村党支部书记羊风极所工作的村原来是个人均年收入600多元的贫困村。“村里的党员干部带领全村人民种植橡胶,2014年人均年收入达到5000元。”羊风极代表说。 近些年橡胶价格持续低迷,田表村村民赖以生存的橡胶产业一下子失去了优势。“橡胶不值钱了,但是我们还有橡胶林,林下养殖、种植产业在村里逐渐兴起,我们还打出‘生态牌’,生态鸡肉、羊肉很受市场欢迎。”羊风极代表告诉记者,去年田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9000多元。 虽然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羊风极代表强调,目前当地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羊风极代表说,以田表村为例,村里的小洋楼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但仍有16户贫困户。作为党员干部,更应身先士卒,在基层工作中加强产业扶贫的灵活性,让已脱贫的百姓更富裕,让田表村的贫困户在今年内全部脱贫。

党的十九大代表、上海市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

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

本报记者 佘惠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党的十九大代表、上海市长宁区委书记王为人认为,创新社会治理,要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以上海市长宁区为例,相关部门积极推动群众身边问题的解决,群众满意率达98%。2015年8月份,长宁区探索由居民区党总支组织的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合接待群众工作机制,每月一次面对面听取诉求,推动问题解决。

长宁区通过改革让困难群众医疗费用自付负担减轻90%以上。探索“四医联动”医疗救助模式,形成“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医疗服务+政府医疗救助+社会组织医疗帮扶”一站式服务体系。去年财政投入2300多万元,比改革前增加2.7倍,当年受益群众17.8万人次,增加到改革前的14倍。

王为人代表认为,千难万难,一心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就不难。改革每前进一小步,群众的获得感就会前进一大步,要有信心为人民群众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郑华:

多方发力建设美丽中国

本报记者 李华林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郑华表示,这体现了中国现代化建设提出的基本要求,“推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近年来,我国生态保护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全国生态环境调查评估结果表明,我国森林、灌丛、草地生态系统质量总体向好,生态系统保持土壤、涵养水源、防风固沙、调蓄洪水、固碳等服务功能不断增强。郑华说,但与此同时,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仍存在着诸如农业生产与开发导致的水土流失、土地沙化、石漠化等问题。

“建设‘美丽中国’是系统性工程,涉及自然、社会、经济及其管理体制的各个方面。”郑华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美丽中国”建设还需在多方面下功夫。要继续推进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建立绿色、低碳、循环的经济体系和生活方式,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同时,加大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力度,促进环境质量改善和生态系统修复。特别是针对当前突出的雾霾、水体富营养化、土壤污染等环境问题开展重点整治。

党的十九大代表、安徽省金寨县大湾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余静:

让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本报记者 黄 鑫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一个在扶贫一线的工作者,党的十九大代表、安徽省金寨县大湾村扶贫工作队副队长余静对此深有感触。

2015年7月,余静代表从县中医院被选派到花石乡大湾村驻村扶贫。到村以来,余静代表几乎每天都坚持入户走访,了解群众的实际困难和诉求。相关部门先后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美丽乡村建设、新屋茶厂和光伏发电等一大批惠民项目,又成立大湾村旅游发展公司,带动群众发展民宿旅游和农家乐。扶贫工作队还针对贫困户开发了生态护林员、美丽乡村保洁员、道路养护员等40多个公益性岗位,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

余静代表认为,扶贫工作也要量力而行。虽然工作队每个人都希望所有的贫困户都能尽快脱贫,但扶贫工作还要靠长期的努力。去年大湾村脱贫20户71人,今年有望脱贫34户117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坚定了工作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必胜信心。

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教授:

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健康服务

本报记者 吴佳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做出的重大论断和新时期的目标任务丰富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的民生体系,强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进一步向制度化建设迈进。”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

王虎峰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医改领域表述有新亮点。报告在明确制度建设后,专门提到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然后依次提到了药品保障、预防为主、食品安全、中西医并重、社会办医和健康产业,最后又提出了生育政策和人口战略以及人口老龄化的应对政策。更加重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医疗服务体系,特别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把食品安全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让人民吃得放心”成为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人口以及生育政策和老龄化的应对政策更加积极。这预示了人口政策将与其他社会经济政策相关联。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发电分会秘书长郭云高:

做践行生态文明观的先行者

本报记者 沈 慧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

“生态文明建设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不只是概念、方向、蓝图,而是更系统、更生动、更具体的行动和要求。”作为垃圾焚烧领域的一名从业者,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发电分会秘书长郭云高说。

郭云高认为,我国垃圾焚烧产业的发展正是报告中这段讲话的生动实践。为了满足城镇居民建设美丽城市、宜居安居的需要,在综合对比各种垃圾处理手段的优劣后,2016年国家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作的意见》。以此为基础,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到2020年底,全国城镇新增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能力49万吨/日,全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能力占无害化处理总能力的50%以上,其中东部地区达到60%以上,具备条件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建成区)要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

“做好垃圾处置工作,这是新形势下环保人的责任和担当。”郭云高认为, 每个人都应成为践行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先行者,为美丽城市和美丽中国建设、服务人民宜居安居贡献力量!

党的十九大代表、新奥集团技术委员会副主席李金来:

蓝天白云将越来越多

本报记者 乔金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党的十九大代表、新奥集团技术委员会副主席李金来表示,5年来,“环保强音”越来越响亮,环境治理的拳头越来越硬实、成果越来越丰硕。

在全国蓝天保卫战中,中央对京津冀地区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高度重视。李金来代表说,“以河北廊坊为例,廊坊作为与京津山水相连、大气相通的城市,是京津冀地区的重要生态屏障城市,其大气污染防治效果如何,直接影响首都及周边地区整体生态环境的改善”。如何才能打赢蓝天保卫战?李金来代表认为,要在坚持以控制燃煤污染和工业污染为核心,同步推进扬尘、机动车尾气和各类烟气污染治理,重点推进散煤清洁化替代、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清理散煤销售网点等行动,在这个过程中,严格环境执法和督查问责必不可少。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