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庆祝党的十九大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0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越强大 世界越受益
胡鞍钢 王 蔚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梦与世界梦相通,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与共。中国富,才能带动世界更富;中国新,才能带动世界更新;中国绿,才能带动世界更绿;中国开放,全球化潮流才不会逆转。

中国富,才能带动世界更富

中国推动构建人类经济共同体,成为世界经济“发动机”。中国经济发展实践,是迄今为止世界上人口规模最大、也最为成功的经济奇迹。

“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新时代,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更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中国梦与世界梦相通,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与共。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演讲中的这番话,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中国富,才能带动世界更富。中国推动构建人类经济共同体,成为世界经济“发动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上升至80万亿元;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年均增速为7.2%,大大高于世界经济增速(3.1%),GDP占世界比重不断提高,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IMF估计,如果剔除中国,2016年世界经济增速将从3.1%调低至1.9%,低于衰退临界值2.5%。从机会成本的视角看,没有中国的增长贡献,世界经济将陷入衰退。中国经济发展实践,是迄今为止世界上人口规模最大、也最为成功的经济奇迹。2013年至2016年,中国贫困人口减少5564万人,平均每年减少1391万人,根据世界银行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全球每年必须减少5000万贫困人口,而中国的贡献率就超过了1/4。中国越发展,世界越发展,中国正在为世界作出越来越大的经济贡献、减贫贡献。

中国新,才能带动世界更新

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创新共同体,成为全球创新“排头兵”。一大批创新成果惠及民生,一大批世界级企业脱颖而出,一大批大国重器、超级工程成果丰硕。

中国新,才能带动世界更新。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创新共同体,成为全球创新“排头兵”。

中国技术创新正在呈现资本流量(指发明专利申请数)与存量(指有效发明专利数)的爆发性“双增长”。2016年全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连续6年居世界首位;全国发明专利授权量跃居世界首位;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10.3万件,成为继美国和日本之后第三个突破百万件的国家;提交《专利合作条约》(PCT)申请4.3万件,跃居世界第三位,占全球申请总量的18.5%。一大批创新成果惠及民生,来自“一带一路”沿线20国青年评选的中国“新四大发明”,即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令世界赞叹;一大批世界级企业脱颖而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入选全球互联网公司十强;一大批大国重器、超级工程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相继问世,中国路、中国桥、中国车、中国楼、中国港、中国网遍布全球。中国越创新,世界越创新,中国正在为世界作出越来越大的创新贡献、科技贡献。

中国绿,才能带动世界更绿

中国已经成为绿色能源投资大国、生产大国、消费大国、出口大国和绿色贸易引进大国,是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中国绿,才能带动世界更绿。中国推动构建人类生态共同体,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

中国已经成为绿色能源投资大国、生产大国、消费大国、出口大国和绿色贸易引进大国,是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2012年至2016年间,中国煤炭消费比重从68.5%下降至62.0%,可再生能源占发电装机容量比重从28.50%提高至35.96%;国际能源署(IEA)宣布全球碳排放连续3年持平,中国碳排放却从高增长到低增长进而负增长,2014年达到高峰后下降;全国年均新增造林900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2%以上,是世界上森林资源增长最快的国家;中国带头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提交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自主贡献文件,宣布建立20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2016年5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行动》报告,认为“中国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理念与行动的坚定支持者和积极实践者”。中国越环保,世界越环保,中国正在为世界作出越来越大的生态贡献、绿色贡献。

中国开放,全球化潮流才不会逆转

充满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国际公共产品托起世界共同发展的未来希望。中国正在为世界作出越来越大的开放贡献、全球化贡献。只有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越强大,世界越受益。

中国开放,全球化潮流才不会逆转。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开放共同体,成为经济全球化“引领者”。中国作为世界最大货物出口国、第二大货物进口国、最大外汇储备国、第二大对外直接投资国、最大对外承包工程国、最大旅游出境国、最大出国留学人员和学成回国人员国以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已经成为“逆全球化”大潮下贸易自由化、投资自由化和服务便利化的“压舱石”。中国是全球贸易体系的重要参与者、支持者,也是全球政治经济关键规则的重要决策者、主导者,实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创办亚投行,设立丝路基金,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G20杭州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亚信峰会……充满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国际公共产品托起世界共同发展的未来希望。中国正在为世界作出越来越大的开放贡献、全球化贡献。

5年来,中国成功走出一条与历史上传统大国不同、具有中国特色的强国之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关于增长、减贫、创新、环境、稳定、开放等一系列全新选择,这是中国对世界最大的“发展理论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早在1956年,毛泽东同志就曾预言,进入21世纪后,中国“应对人类有较大贡献”。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中国共产党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

总而言之,中国发展、中国创新、中国绿色、中国开放,归根到底都是中国好。只有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越强大,世界越受益。

“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两位作者分别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和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博士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