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息流应用技术日臻成熟
从“人找信息”变“信息找人”
本报记者 刘春沐阳

当你打开百度等常用的搜索引擎想查找信息时,你可能留意到了搜索框下方会推送若干资讯供你阅读。很多时候你会发现被推荐的内容,与你过去某段时间的搜索行为有关系,往往是你平常比较感兴趣的话题,让你不由自主去点开阅读。这正是目前各家门户、BAT等都在全力打造的信息流应用。

信息流的本质同搜索一样,仍然是内容分发,但是得益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信息流可以帮助用户更智能地搜到自己需要的信息,还能基于用户的兴趣,主动推荐信息给用户,实现不搜即得。

百度信息流应用上线不过一年多时间,已成为行业最大的信息流应用。百度二季度财报显示,手机百度信息流日活跃用户已超过1亿,同时信息流的广告收入达日均3000万元。

信息流产品的生产首先离不开内容创作和分发。好内容需要有强势传播渠道,强势传播渠道也离不开优质内容。而现在,信息流的爆发式发展似乎为整合内容和渠道,实现互补双赢创造了有利条件。

作为信息流市场第一大份额占有者,百度在内容创作和分发环节有一套与众不同的做法。据了解,内容创作环节上,百度推出了百家号,支持内容创作者发布文章、图片、视频作品,未来还将支持H5、VR、直播、动图等更多形态,极大丰富了百度的内容生态,建立起了强大的内容生产队伍。分发环节上,百度并没有选择重新构建一个App,而是基于多个成熟的亿级用户App导入用户,这些App包括手机百度、百度浏览器和百度贴吧等,内容一经提交,将通过这些多种渠道进行分发。

信息流的发展使得“连接人与信息”得到了进一步强化,降低了人与信息连接的门槛,从“人找信息”朝着“信息找人”方向去发展。不难发现,“连接人与信息”需要搜索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撑,而这正是百度的强项。

可以预见的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大发展给社会带来的将是颠覆性改变,资讯分发和个性化推荐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