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庆祝党的十九大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补上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短板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 唐仁健

党的十九大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重大战略安排,这既是符合实际的战略部署,又是催人奋进的宏伟蓝图。对甘肃来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短板就是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全省目前还有贫困人口227万人,排在全国第8位;贫困发生率为10.9%,排在全国第4位,比5年前全国平均水平还高。全省共排查出23个特困县、40个特困乡镇、3720个特困村,都是难中之难、坚中之坚的“硬骨头”。甘肃也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生态地位极其重要但生态基础极其脆弱,生态问题、贫困问题、发展问题相互交织叠加,实现经济持续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统筹协调难度很大。

甘肃将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作为底线性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深度贫困区域,下足精细精确精微的“绣花”功夫,坚持内外发力、点面并举、短长结合,盯紧“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在抓好安全饮水、安全住房、异地搬迁等重点工作的同时,更加聚力解决好产业扶贫问题,更加聚焦帮每一户农户找准就业增收门路。抓住用好脱贫攻坚的政策机遇,积极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工作,通过建立农户与龙头企业、专业合作、产业大户更加紧密更加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增加更多的财产性收入,分享更多的加工流通增值收益,提高脱贫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党的十九大把建设生态文明上升到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千年大计的高度,把建设美丽中国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为我们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甘肃在生态环境保护上走过弯路,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问题被中央通报,当时给我们猛击一掌、棒喝一声,现在仍有切肤之痛、锥心之感。我们将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在前一段集中整改的基础上,一方面继续发力,解决急茬。对当下急切要解决、也马上能解决的突出问题,坚决彻底、一鼓作气抓好整改。另一方面,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整改全省范围内的生态环境问题,加快修订完善各类法规制度,建立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推进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严格生态主体功能区产业准入,强化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推进矿区和林区司法和执法体制改革,推动形成规范化、法治化、长效化的机制。同时,把构建生态产业体系、实现绿色发展崛起作为从源头上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根本路径,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大力发展现代循环农业、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等生态产业,探索发展“戈壁农业”,广泛开展全域无垃圾示范区创建活动,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努力走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