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庆祝党的十九大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护洱海生态就是守住了金山银山
本报记者 周 斌

近日,记者乘车来到云南古生村,一条水泥路已经直接修到了村头。最吸引记者的,还是道路旁边潺潺流过的小溪,尽管是雨季,一眼望去水质清澈,还有水草在溪流里上下翻舞。去年,记者曾经到过古生村,当时这条溪可没有现在清澈。大理市委宣传部长杨文广告诉记者,“原来水质不好的时候,是不长水草的,水草既是水质变清的一种标志,同时又反过来,对水质的改善起到更积极的作用。古生村溪流变清,有古生村加强保护的作用,也得益于洱海保护七大行动中‘清流’行动的支撑”。

2015年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理洱海边的古生村了解洱海生态保护情况,关心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并走访村民李德昌家,跟古生村的群众亲切座谈。

沿着总书记视察的路线,我们一边看,一边问,在一问一答中,古生村的新气象,逐渐展现在记者面前。

古生村党支部书记何乔坤说,为保护洱海,村里实行了土地流转,全村1220亩土地,流转出来了1050亩,每亩流转金额补助村民2000元。“很多公司来和村里接触,希望在村里的土地上开展规模化种植,不少项目的理念也很好,比如生态化、低污染种植。但是,他们都共同提出了一个要求,就是在土地上建设一些附着的建筑。因为大理市对海西的保护,制定了非常严格的管控措施,在流转土地上加盖建筑违反相关保护规定,我们全部都回绝了。”

古生村早上还是雨雾蒙蒙,到了下午就变得阳光明媚。走出村子来到洱海边,远处的海面泛着金色。湾桥镇镇长怀福春指着一片湿地对记者说,“总书记来的时候,这个地方当时有三户村民的房子,靠洱海而居。根据新的洱海保护条例,在海拔1960米的水位线上,向外延伸100米被划定为核心区,100米内的建筑,必须要迁离。村子里说服这三户村民,把房子迁离了洱海边上,搬回了村子里”。

村民杨天锡家,就是这三户村民中的一户,当时他们家房屋评估补偿接近100万元,搬迁后在村子里重新建了一栋400多平方米的小楼,建房花了七八十万元。杨天锡对记者表示,为了加强保护洱海,自己家作出点牺牲是值得的。另外,政府对自己的搬迁补偿,使自己家基本上不花钱就住进了新房子,这也是他比较满意的。

村民李德昌家基本保留着总书记来时的样子。对村子里的现状,老李十分满意,对目前洱海保护优先的做法他也非常支持,老李对记者说:“只要现在保住绿水青山,将来就不愁金山银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