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庆祝党的十九大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产业有奔头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5年前的黄吉庆一家还是村里的低保户。“父母守着几亩地,一年到头没多少收入,我四处打工供弟弟上大学,日子过得挺紧张。”28岁的黄吉庆家在甘肃省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这里曾经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全村447户人家中超过一半是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1465.8元。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元古堆村视察,总书记的嘱托让黄吉庆和乡亲们鼓起了脱贫的信心。

“弟弟大学毕业后,在安徽自己创业开了电商公司,我琢磨着通过网店和真空包装,把我的散养鸡卖到全国各地去。”几年来,黄吉庆利用流转来的林地搞生态养殖,不仅还清了19万元的贷款和外债,去年的纯收入有10多万元。

“日子越过越红火”,在元古堆这个昔日贫困的小山村已成为现实。

发展种植、养殖是很多贫困村的脱贫之道,元古堆村确定了建设“特色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马铃薯原种扩繁和绿色无公害当归(百合)基地、自然生态村休闲旅游基地”的发展定位,经过几年努力,实现了全村富民产业多元化发展。

“以前路不行,种了药材拉不出去,行情好但是干着急。现在客商的车都开到地头来收购了。”发展产业有奔头,35岁的元古堆村民郭连德不仅在村里的几个合作社入了股,并还了5万元的扶贫贷款,种上了当归、黄芪和百合。“今年分红能有1800元,再过两三年,一年收入几万元没问题。”

目前,元古堆村经过动态调整后的未脱贫户53户136人,贫困面为7.1%。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