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广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继往开来迈向新征程
鄞州:“名城强区”绘就发展新蓝图

鄞州,是浙江省宁波市所辖区,一座实力之城、品质之城、魅力之城,犹如镶嵌在东海之滨的一颗璀璨明珠。

改革开放以来,它从有县无城,到撤县设区,再到如今蓬勃崛起的繁华都市,鄞州书写出一首首沧海桑田的壮丽诗篇。从乡镇经济,到县域经济,再到如今以都市核心区为定位的城市经济唱主角,鄞州绘就了一幅幅破茧蝶变的恢宏画卷。从工业立区,到质量为先,再到如今以“名城强区”为战略推进的品质新鄞州建设,鄞州谱写出一曲曲转型发展的变奏曲。

过去五年,鄞州聚焦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综合实力持续领跑领先。高新技术产业占比达到51.6%,工业强区综合评价连续四年位居浙江省第二,创新型试点城区测评、“两化融合”发展水平位居浙江省第二;成为全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示范基地、全国优秀科技进步示范区。这是鄞州交出的经济转型答卷。

五年间,鄞州城区品质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与社会的凝聚力不断增强。鄞州成为首批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第二批浙江省文明区,实现浙江省双拥模范城“七连冠”;成为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区、首批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成为“云医院”建设全国试点;成为浙江省社会化养老示范城区。这是鄞州交出的民生答卷。

“五区”齐造扛起新使命

2016年9月,经国家批准调整鄞州区行政区划,鄞州区面积817.1平方公里,户籍人口84.2万人,下辖10个镇、14个街道,全区发展基础、产业结构、空间格局发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变化,鄞州发展由此掀开新的历史篇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

近日,鄞州正式发布《宁波市鄞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修编)》。《规划》阐明了行政区划调整后鄞州区“十三五”时期(2017年—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意图。针对行政区划调整后的实际变化,《规划》对空间布局进行了优化,提出“四条线”推进国土分类开发,重点强化“一核三圈层”的空间发展战略和“一核三带多点”空间总体格局的谋划。《规划》提出打造经济引领区、创新先行区、核心功能区、生态宜居区、民生示范区“五个区”的发展目标,勾勒出今后一段时期鄞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

——实力领跑、产业领先的经济引领区。发展首位度进一步提高,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地区生产总值保持在全国领先、全省前列,投资、出口、消费协调拉动,地区生产总值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同步增长,年均增长7.5%以上,GDP总量达到180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3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到3750亿元。产业结构更加协调,先进制造业提质增效,现代服务业高端拓展,新经济业态蓬勃发展,形成全市的智造创新、金融服务、航运物流、文化创意、现代商务“五个中心”,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智能经济、服务经济强区。

——要素集聚、活力迸发的创新先行区。主要创新发展指标位居全国同类城区前列,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创新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创新主体集群发展。新旧动力转换效果显著,创新效益明显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单位能耗水平、“两化融合”水平等全省领先。重点领域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突破,市场配置资源能力显著提高,市场活力有效激发,改革发展红利不断释放。

——大气精致、开放包容的核心功能区。新型城市化深入推进,城市空间和功能布局更加优化。都市核心区地位进一步提高,创业创新、休闲人居、公共服务等功能明显增强,集聚辐射带动效应持续放大。城市发展体现国际化,建设管理展示高品质,精细管理全面覆盖。城乡统筹发展水平保持全省领先,城郊镇融入中心城区进程加快,小城镇特色更加凸显,乡村面貌不断改善,农业和生态空间得到有效保护,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3.5%。

——山清水秀、绿色美丽的生态宜居区。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生产绿色化、生活低碳化成为主流,土地、水等资源集约高效利用,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续降低,大气环境质量稳步提高,“江河湖海山”相互交融、相得益彰,城乡一体的绿色生态体系不断构筑完善。天蓝、水清、地绿、景美、空气清新的“美丽鄞州”建设取得实质进展,创建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成为生态宜居、山水宜游之城。

——均衡优质、公平普惠的民生示范区。就业创业更加充分,城乡居民收入持续普遍较快增长,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优质化步伐加快,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化品位明显提高,基本实现学有优教、劳有多得、病有良医、老有善养、住有宜居、闲有所乐,成为全国文化先进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政府职能转变到位,社会自治功能不断增强,现代化的社会治理体系基本形成,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努力夺取省“平安金鼎”。

撸起袖子建设新鄞州

蓝图已绘就,实干促跨越。八十万鄞州人民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正撸起袖子加油干,为鄞州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再创新优势再塑新辉煌。

位于姜山镇鄞州工业园区的一处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声轰鸣,奥克斯年产700万套智能家电出口生产基地正在紧张施工建设中。预计到2017年12月底,该项目即可完成35万平方米厂房的建设并顺利投产,届时,这里将成为代表行业最高水平的智能工厂之一。

目前,在整个鄞州区,一场以智能经济为引领的制造业转型升级战也正在打响。按照“中国制造2025”鄞州行动,2017年至2019年,鄞州重点将新型材料、智能终端产品、基础元器件、高端电子、信息软件等五大细分行业作为“3311”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推动智能制造实现跨越式发展,到2025年,力争培育形成1至2个产值上千亿的高端细分产业群。

眼下,正值风和日丽的秋季,每逢周末,鄞州区横溪镇亭溪岭精品古道、白岩山风车公路等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赏景放松。横溪镇曾是知名的“铸造之乡”,近年来该镇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整治污染企业,先后投入了十几亿元用于城镇和生态建设,重现了青山绿水的美丽环境,率先在宁波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全年游客人数突破50万人次。

横溪镇的美丽蝶变,是鄞州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一个生动缩影。为让山更绿、水更清、景更美,鄞州区持续开展生态百亿工程、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五水共治”等重大生态环保行动,大力推进文化、生态、产业深入融合,努力把“生态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按照鄞州区发展规划,到2021年,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5.5%,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6.5%,中心城区河道水质主要指标Ⅳ类水达标率达100%。

鄞州,这座敢为人先的名城强区,正紧紧围绕“十三五”时期的目标任务,以“翻篇归零再出发”的责任担当、“敢叫日月换新颜”的雄心壮志、“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作风,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在通往决胜“十三五”、早日跻身全国一流强区最前列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