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广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0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挺进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前十强
江西南昌县:主动作为 砥砺前行

链接

跨越两千亿 再造新小蓝

莲塘一中

江西煌上煌集团

凤凰沟茶海风景

江西省南昌县位于赣中北部,赣江、抚河下游,鄱阳湖之滨,是一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县。这里,曹雪芹南宋祖籍地、三国东吴墓、唐永王古墓等一大批历史沉淀下来的古迹名胜,在江南的山水烟雨中徐徐掀开她2200多年的神秘面纱!

这里,鱼肥水美,土壤肥沃,境内94%的土地为赣抚冲积平原,被誉为“江南粮仓”。全国首批商品粮基地、全国首批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全国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国家名片,绘就了这座农业大县的传奇与风采。

这里,京九、浙赣、皖赣、向莆铁路主干线穿境而过,105、316、320三条国道与梨厚、京福等高速公路纵横交错,境内拥有江南规模数一数二的向西铁路货运编组站,地铁线从省城直达县城。近年,城市框架不断拉开,城市功能日趋多样,城市活力不断增强,城乡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新城跃然呈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昌县紧紧围绕“在全国找坐标、在全省树标杆、在全市当龙头”的战略定位,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总基调,聚力产业发展、城市建管、民生改善、党的建设,主动作为,砥励奋进,经济社会持续保持稳健快速的发展态势。

从“全省领跑”迈向“全国领先”

五年多来,南昌县主要经济指标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实现翻番,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稳居江西省县(区)第一,2016年分别达到666.7亿元、105亿元和59.2亿元,成为全省首个财政收入百亿县。税收占财政收入比重始终保持在90%左右,税收质量走在江西省前列。

今年10月9日,中国中小城市经济发展委员会、中小城市发展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等单位发布2017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暨“2017年度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2017年度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等榜单。其中,南昌县位列2017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第10位。此外,南昌县还位列2017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44位,较2016年前移2位,2017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第38位,2017年度全国十佳“两型”中小城市第6位,数据较去年均有前移。

从“初具规模”迈向“集群集聚”

五年多来,南昌县产业发展从“初具规模”迈向“集群集聚”,崛起一个国家千亿园区——南昌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五年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53个;汽车及零部件、食品和生物医药等三大主导产业产值逼近千亿元大关;成立了全省首个行政审批局、首家科技银行;全省首家“中”字头科研机构——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南昌研究院成功入驻,集成电路、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实现从无到有、扩张倍增;新增院士工作站4家、本土上市企业8家,实现零突破;小蓝经开区升格为国家开发区,成为江西省首个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园区。成为全国首批政府购买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试点县,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至74%,农产品商品化率达77.5%,粮食产量稳定在20亿斤以上,连续五年迈入全国产粮大县行列。

从“省会郊县”迈向“市县同体”

五年多来,南昌县城市形态从“省会郊县”迈向“市县同体”,托起一座现代化综合新城。县城总体规划、“九纵九横”主干路网规划修编完成。城市建成区面积超64平方公里,新建改造城乡公路千余公里,征收房屋666万平方米。城镇化率达53%,中心镇、生态镇、中心村、示范村、新农村等各具特色,扎实开展“四线”环境整治工作,城区数字城管、绿化美化工程和农村清洁工程全面覆盖,先后获评国家生态示范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入选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单位,代表江西省接受国家测评。

从“重点兜底”迈向“均衡普惠”

五年多来,南昌县民生事业书写一份沉甸甸的暖心答卷。南昌县始终把新增财力7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和政策性支出,累计投入164.2亿元实施366个重大民生项目,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实现翻番。江西省首家医联体医院开始运营,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国家基本药物实现零差价,乡镇公交线路全覆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参保人数、新增农村转移劳动力、财政惠农信贷发放量、行业性调解组织、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等30余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创新“‘四网’协同、打造阳光信访”的做法,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并作为江西省仅有的代表在全国网上信访基层应用工作座谈会上作典型交流发言。

从“常规推动”迈向“示范引领”

五年多来,南昌县党的建设从“常规推动”迈向“示范引领”,打造一批“党建+”品牌。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教育实践活动,成立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两新”组织党组织、村(社区)民情理事会和村(社区)干部养老保险等实现“三个全覆盖”。创新推行重点工作定期考核交账、“五评二查”干部考核、绩效考核等机制,持续开展干部“上挂、下派、平移”实践锻炼活动。探索推行“民情连心桥”工程,建立江西省首个党员干部信息化监督管理平台,全面启动党风廉政巡察工作,唱响“党建+社会治理”、“党建+协商民主”等品牌。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十三五”深化之际,南昌县将始终保持时不我待的干劲、敢为人先的闯劲、一抓到底的韧劲,攻坚克难,创新实干,坚持工业、城市、生态“三个文明”融合共进,奋力建设领先领跑的实力昌南、创新创业的活力昌南、宜居宜业的美丽昌南、向上向善的文明昌南、共建共享的幸福昌南。

小蓝经开区创立于2002年,2006年升格为省级开发区,2012年跻身为国家开发区。建园以来,园区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幅保持在30%以上,税收增长了21.5倍,主营业务收入和工业总产值增长了30倍,发展的水平、质量和效益上实现了全面提升。

2017年上半年,小蓝经开区主营业务收入和工业总产值分别完成582.2亿元和589.4亿元,同比增长20.17%和17.46%,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小蓝经开区是全省仅有的拥有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食品产业基地、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三块省级金字招牌的开发区。构建起了“以汽车及零部件为龙头、食品饮料和生物医药为支柱、战略性新兴产业为突破”的产业发展格局。

小蓝经开区是省内世界500强企业和知名品牌企业集聚效应最好的开发区之一。拥有福特、李尔、可口可乐等16家世界500强企业,煌上煌、泰豪股份、三鑫医疗、人之初等30余家上市公司及福建达利、汇仁集团、济民可信等100余家国内知名企业。

展望未来,小蓝经开区将紧紧围绕“跨越两千亿、再造新小蓝”的战略目标,以“中国制造2025”为契机,矢志不渝推动主导产业补短延长、集群发展,精准发力推动新兴产业无中生有、裂变发展,加快构建高新、高质、高端的现代化产业新体系。

同时,重点推进省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等“园中园”,以及向塘公路铁路物流园、武阳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和南新滨江工业园等配套园区建设,致力于打造工业、城市、生态“三个文明”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工业新城,全力跻身国家经开区中游行列,成为全省全市“工业发展主引擎,创新发展新高地”。

小蓝经开区的目标是:到2020年,园区主营业务收入和工业总产值双超两千亿,打造汽车及零部件千亿产业集群,食品饮料和医药医器两个五百亿产业集群,加快培育集成电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数个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招商热线:电话:0791-85988951(招商中心)

传真:0791-85988952

新洪城大市场

澄湖风光

小蓝创新创业园

江铃汽车生产线

城市建设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