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0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要在产业引导中发挥作用
黄 鑫

在总结目前的制造强国建设实践经验中,转变政府职能与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相结合是实现制造强国目标的重要途径。

具体来说,制造强国建设要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找准市场力量和政府行为的最佳结合点,发挥“市场主导、政府引导”的双重作用。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加快培育一批富有创新精神、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和一批“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另一方面,则要发挥好政府作用,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放开市场准入,加强市场监管,防止市场失灵,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

自《中国制造2025》实施以来,业界对政府干预是否过多的质疑不绝于耳。事实上,在引导产业发展中,政府的力量不可或缺。我国制造业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共性技术缺失、基础薄弱等,单靠市场机制和企业的力量解决不了,一些市场机制失灵的地带需要政府的力量去修复。也正因为如此,政府制定重大产业政策引导产业发展是世界主要制造大国的通行做法。近年来,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许多国家无不选择通过推动技术创新应用,巩固和提升制造强国的优势地位。

需要强调的是,政府的力量要放在产业化前端,要深化市场准入制度改革,健全产品质量监督机制,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行为,治理市场秩序和不正当竞争,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推进制造业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要最大限度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提高行政效能。补齐事中事后监管的短板,不断提高制度供给的质量和水平。针对民间投资、非公经济、中小企业面临的“玻璃门”“弹簧门”等问题,着重解决放权不同步、不协调、不到位问题。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和企业家精神,推动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积极营造有利于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也要完善投融资环境,引导社会资本投向,以市场化手段解决制造业重点领域的融资难问题。

市场要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在我国制造强国建设的过程中,存在着如何壮大新兴产业,如何发展先进制造业以及如何淘汰落后产能等多重问题,也面临着产业结构、产品结构、需求结构极其复杂的现实,需要依据市场的导向进行资源的投入、结构的调整,才能发挥出最大效应,为中国制造赋予充分的活力。要利用市场的导向指引,发挥企业的自主判断、自我决策能力,强化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以市场为导向配置内部人财物,改革体制机制,再造生产流程,把创新驱动与市场需求结合起来,既包括国内市场,也包括国际市场。我国的制造企业,要在全面市场化中取得竞争力,就必须树立更加强烈的市场意识,重视品牌和质量,依靠高品质的产品经受市场考验,赢得市场优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