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郑州“米”字形高铁网络初成——
“枢纽之城”跑出加速度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王文霞
图① 郑州二七广场。 (资料图片)
图② 宇通客车生产车间。 丁友明摄
图③ 郑州如意湖风景。 (资料图片)

郑州地处中国地理中心,是全国重要的铁路、航空、高速公路、电力主枢纽城市。党的十八大以来,郑州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交通枢纽地位持续强化,正在加速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征程上奋力迈进

凭借“中天下”的区位优势,河南郑州自古便是贯通南北的枢纽之地,历史上曾“五次为都,八代为州”。党的十八大以来,郑州不断强化“居中”优势,“铁、公、机”一起发力,以郑州为中心的中原城市群是中国高速公路路网密度较大的区域之一,铁路从“十”字交会到高铁的“米”字形网络,航空“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枢纽之城从地面到空中,从薄弱到强壮,跑出了发展的“加速度”。

交通建设增强动力

“枢纽之城”,是郑州的禀赋和骄傲,更是郑州的机遇和挑战。

对于郑州的交通枢纽优势,当地干部群众有着清醒的认识:如果失去这一优势,郑州乃至河南都将在新一轮的发展中失去机遇。面对新形势,郑州及时转换发展动力,承载城市腾飞梦想。这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高铁和航空。

对郑州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铁路被寄托了太多的情感。从普铁时代“十字”交会,到普铁和高铁的“双十字”交会,再到“米”字形的高铁网络,郑州的铁路梦可谓五彩斑斓。

以郑州为原点,目前已通车的京广、徐兰高铁和正在建设的郑万、郑合、郑济、郑太高铁组成的“米”字形高铁网络预计在2020年全部开通。届时,从郑州出发,2小时可达石家庄、太原、西安、济南、武汉、合肥;3小时可达北京、南京、长沙、重庆;4小时可达上海。一个重量级的高铁“朋友圈”正铿锵走来。

不沿边、不靠海的郑州,如何冲出黄土地,走向蔚蓝的海洋?郑州的航空建设给出了答案。2013年3月,全国首个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落地后,郑州加速建设“空中丝绸之路”。2011年以来,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保持年均40.6%的高速增长,为全国之最。2015年12月,郑州机场二期工程建成投运,开启“双跑道、双航站楼”时代。目前,郑州的空中“朋友圈”覆盖了除非洲以外的全球主要经济体,2016年郑州机场进出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邮吞吐量已经占到总货邮量的六成。

交通枢纽带来了人流和物流,也带来了活力和财富。2016年8月,河南自贸区正式获得国家批复,郑州片区的建设规划中明确提出“建设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加上之前获批的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枢纽之城”正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征途中实现美丽蝶变。

创新驱动迸发活力

如今,创新的理念正深深融入郑州的城市基因,在创新发展的主轴上,承载着许许多多日新月异的产业。大枢纽、大物流、大产业、大都市,相互交织,互为强化,共同塑造着“枢纽之城”的卓然气质。

2016年7月,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在郑州下线,标志着世界异型隧道掘进机研制技术迈向新阶段。从一片空白到打破空白,再到跻身世界掘进机技术制高点,中铁装备集团凭借持续创新,站到了世界最前沿,成为引领全球异型盾构机研发的风向标。

宇通,是郑州工业的另一张名片,作为国内客车行业的领跑者,近几年宇通公司在新能源车领域潜心深耕,成功突破了系统集成、车载能源、电驱动系统等共性核心技术,研发生产的E7等新能源客车,年销售量在新能源客车行业稳居国内前列。

9月14日,首批销往国内的27.81万台iPhone8 Plus从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出货。苹果手机制造基地的入驻,带动了航空港区的高端智能终端的快速发展。今年1月至7月,该区手机总产量达12181万台,全年入驻手机企业总数超过200家。

郑州素有“速冻食品之都”的美称。从早前的汤圆、饺子到今天的比萨、菜角等多品种多系列,郑州的速冻食品行业不仅将市场从国内拓展到了国外,更成为推动粮食大省河南从“中国粮仓”到“国人厨房”再到“世界餐桌”跨越转变的重要力量。

依靠创新,郑州的创新方阵迎来越来越多的加盟者,虚拟现实、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产业正蓄势待发。

开放共赢彰显魅力

枢纽的内涵丰富而多彩,开放共赢、兼容并蓄正是其内核。

中部第一个综合保税区、跨境贸易电商试点……这些对外开放的平台让郑州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以国际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为依托,郑州加速融入全球经济体系——世界各地的货物源源不断汇聚郑州,再分拨至全国各省市,郑州正迅速成长为亚太地区的集散中心。

中欧班列(郑州)自2013年7月18日开通以来,已成为“一带一路”沿线一条重要的物流通道,满载率百分之百。今年7月,班列再次加密,由6月的“五进五出”增密至“六进七出”,这已是该班列今年第二次加密。班列的货物集疏网络遍布欧盟、俄罗斯及中亚地区的24个国家121个城市,以及国内的22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班列运载货物从汽车整车、飞机材料及零部件,到IT产品、医疗器械,乃至高档食品、化妆品等共计1300多种。

依托内陆城市数量最多的8家指定进口口岸及日益提高的通关效率,北美樱桃、澳大利亚冰鲜牛肉和加拿大珍宝蟹等,纷纷把郑州当作他们中国之旅的第一站。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郑州航空口岸进口报关货运量增长近2倍,而70%以上的增长来自于生鲜货物。截至目前,郑州机场已开通全货运航线34条,其中国际航线29条,在全球前20位货运枢纽机场中,已开通15个航点;开通客运航线187条,其中国际航线26条。今年8月,海关总署发布“2016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名单”,郑州以72.8分的综合得分排名第11位。

郑州的跨越发展,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近年来,上合会、世界旅游城市论坛等一系列国际性会议纷纷选择郑州,前来的国内外嘉宾纷纷竖起大拇指:没想到郑州如此漂亮、现代、有国际范儿!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