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锦轩燕商贸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句云嘉:
“35证合一”让创业不再难
创业“小白”展翅飞
“多证合一”效果好

别看我还是个年轻的小姑娘,但我已经创办过两家公司。锦轩燕是我经手的第三家公司,而且是跨境商贸公司。

我记得当年第一次注册公司时,一个部门就要跑两周,对接的部门和需要办理的手续还非常多。所以今年我注册锦轩燕时,按照以往的经验,特意留出了3个月办理营业执照和各种证件。

没想到,我赶上了河南今年8月实行的“35证合一”改革,涉及发改、工信、商务等15个部门的17种证书、共22种证照统一整合到营业执照上。

我9月18日去工商窗口核名,19日、20日是双休日,21日一上班就通知我领证了,而且拿到的是“35证合一”,原本还要去外贸、海关、质检等10个部门办理的证件全都办齐了,一共只用了3天,这个速度真是快得让我难以置信。拿到营业执照后,我就在朋友圈里发了照片,引来一堆朋友询问,我很高兴地给他们讲解了多证合一改革是怎么一回事。

现在办证,不仅速度快,窗口工作人员的态度也让我觉得“暖暖的”。填申请执照资料的时候,我当时并不了解“35证合一”改革,工作人员向我详细讲解了整个流程。我还记得,领执照的那天堵车,到办事大厅的时候已经下午6点多了,自贸区综合服务中心大厅还灯火通明。工作人员本该下午5点下班,却坚持叫完排号再下班……

现在,我已经成了河南“35证合一”改革的义务讲解员。据说等到9月底全程电子化,我们拿着手机就能办执照,就算是创业“小白”也能照着步骤完成注册了。有这么好的政策支持,我们企业一定扎实工作,加速前行。 (本报记者 佘 颖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