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银光集团聚银公司科研所研究二室主任马瑞进:
把青春年华奉献给兵工科研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作为奋战在兵工科研一线的一名普通党员,我期待党的十九大能为企业的发展进一步指明方向。在过去的10年里,我为推动企业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同时实现了个人的成长,先后获得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最美兵工人”、银光集团“十佳青年岗位能手”“最美银光人”“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也收获了沉甸甸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2008年,我进入银光集团聚银公司科研所从事光气化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工作,从刚出校门的大学生到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我实现了人生角色的转换。参加工作以来,企业十分注重我们大学生的成长,为我们制定了一整套职业规划方案,并指定经验丰富的老技师、老工人作为我们的师傅。10年间,我完成了多项光气化新产品、新技术开发项目,先后开发出年产2万吨PC(聚碳酸酯)工艺软件包,年产3000吨HDI(六亚甲基二异氰酸酯)工艺软件包,成功打破了国外企业的技术垄断。聚碳酸酯中试线也成功生产出通用级聚碳酸酯产品,产品指标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技术水平。2016年我组织开展特种聚碳酸酯产品技术研发工作,并接触到硅氧烷聚碳酸酯的市场、技术等信息,硅氧烷聚碳酸酯在军工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在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军事装备,特别是单兵装置中占有很大份额,有很大发展潜力。

机会和挑战摆在面前,在我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克服了研发周期短、研究资料匮乏、小试条件简陋等诸多困难,成功开发出硅氧烷聚碳酸酯生产技术,突破了百克级、公斤级合成技术难题,并将研究成果及时应用到年产500吨中试装置上,生产出质量合格的硅氧烷聚碳酸酯产品,使银光集团成为国内第一家拥有硅氧烷聚碳酸酯生产技术的企业,为推动企业以TDI(甲苯二异氰酸酯)为龙头独具特色的军民融合产业链良性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打下良好基础。

科研工作永远在路上。利用光气资源大力开展光气化下游产品研发工作任重而道远。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相信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努力和执着的精神,才能成就企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梦想。我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助力企业发展的同时,超越自我,不负人生好年华。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