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10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设社会智库 从破除偏见开始
何绍辉

当前,社会智库建设存在诸多难点和问题,比如,缺乏参与决策咨询的制度性安排、自身发育不足、资金短缺、人才匮乏、行为不规范、对外交流合作监管不到位等。这些问题,一方面与社会智库自身建设不足、发展相对滞后有关,另一方面则因当前对社会智库的一些认知偏见所致。

这些认知偏见具体表现为:认为社会智库只是官方智库、高校智库的补充,属于“非正规军”,喜好“打游击战”;认为社会智库的影响力、权威性不够,难以成长为新型智库建设体系的中坚力量;对社会智库“低看一眼”“信任不够”,甚至认为其“无关紧要”“可有可无”。目前,各省市重点支持建设的智库单位中,大多没有社会智库的席位,政府部门对关系到社会智库发展的核心,如资金分配、政策咨询以及课题研究等方面的支持也明显不够。

对此,应加快破除对社会智库的认知偏见,用务实举措,真正助力社会智库健康发展。

一方面,社会各界要对社会智库的定位、性质与价值给予全新理解。社会智库作为一种重要的智库类型,是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的重要组成,不是可有可无的补充。

另一方面,智库管理部门应更加关心社会智库建设,相信、依靠和支持社会智库发展,对体制内外的智库一视同仁。既要对“挂羊头卖狗肉”的冒名智库及时清理,对“借智库之名、行非智库之实”的挂名智库进行整顿,更要对“有追求、有想法、有行动”的社会智库大力支持,尤其是要在课题研究、社会调研、政策咨询等方面为社会智库提供更多的便利和条件。

更重要的是,社会智库自身要苦练内功,秉持社会责任,坚守智库定位,坚持创新为先,不断增强智库研究的创新能力,不要总是停留于“占领地”“圈地盘”“搭台子”“搞活动”;要聚焦主业,把精力放在搞好智库研究上,在智库品牌创建、智库特色打造和话语权引领等方面多下功夫;要在运营中崇法治,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国家大局,确保在法治轨道上开展智库活动。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国家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