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10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部明珠加速转型再铸发展引擎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文汇 马呈忠
乌鲁木齐城市新貌。

本报记者 乔文汇摄
造型为“明月出天山”的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主场馆。 本报记者 乔文汇摄
2014年11月16日,新疆高铁开通首日,2名乘客乘坐首列高铁。 本报记者 乔文汇摄
位于乌鲁木齐市市郊的风电场。

本报记者 乔文汇摄

5年来,乌鲁木齐市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为抓手,各项工作快速推进,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当前,乌鲁木齐正努力建设和谐稳定、既优又强、民族融合、宗教和睦、独具魅力的新疆首府,努力建成我国西北地区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国际城市

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饮马巷深处,一家名为“馕王”的烤馕店前总是排着长队。玉素甫·阿不都拉是这家店的老板,确切地说,是新疆馕王食品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一年半前,饮马巷“馕王”店刚开业时,每天都能卖出2500个馕。

“我们从单纯卖馕转变到卖需求,不仅卖馕,还要开发馕文化产品,努力培育一个响当当的品牌。”玉素甫·阿不都拉说,“馕王”正在谋划走出新疆进入“北上广”。

小小干馕闯出了大市场,乌鲁木齐馕产业的发展和升级,折射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经济的变迁。5年来,新疆首府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三次产业结构比重由2012年的1.3∶41.4∶57.3,调整到2016年的1.2∶28.6∶70.2;去年单位GDP能耗比2012年下降29.2%。

农业发展“精致”为先

受制于地形、区划等因素影响,除了建成区,乌鲁木齐市仅辖一县,即乌鲁木齐县,农业发展难以走规模化之路。据此,乌鲁木齐市在“精”字上做文章,大力发展精致农业。

米东区围绕市场需求,打出绿色有机农产品和休闲旅游观光农业两张牌。据介绍,在米东区种植草莓可按照种植蔬菜标准享受补贴,每亩补贴300元。得益于优惠政策和旺盛的市场需求,米东区观光农业、采摘经济迅速发展,促进了农民加快增收。

近日,达坂城区雪菊花盛开,游客不仅能够体验采摘,还可在天山博格达峰脚下徒步探险,赏田园美景。2012年以来,当地农民在政府的引导下开办农家乐、牧家乐,拓宽了增收渠道。西沟乡乡长海建新兴奋地告诉记者,全乡年接待游客达2.6万人次,目前西沟乡正在打造集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建成后效益将更加可观。

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乌鲁木齐创建国家、自治区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点19家、5星级国家休闲农业示范企业2家、4星级国家休闲农业示范企业3家。在农业“接二连三”带动下,去年全市农村经济总收入达115.5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近1.8万元。

工业打造崭新引擎

9月12日,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4台硬岩隧道掘进机通过调试和验收,工人们正在对其零部件进行拆装。“这种大块头机械长达200米、零部件上万个。原来所有零部件都从总部运来,如今80%都可在本地生产。”公司执行董事刘海华表示,“我们将在设计、制造、服务上继续下功夫,培育一条完整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

铁建重工新疆有限公司的发展,是乌鲁木齐工业经济不断跃升的缩影。近年来,该市培育扶持了一批亿元级、十亿元级乃至百亿元级企业,在部分领域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突破,打造崭新发展引擎。目前,以铁建重工、金风科技等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以中电科为骨干的智慧安防产业,以新疆众和等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不断壮大,为工业经济强筋健骨。

可贵的是,乌鲁木齐越来越多的企业更加注重研发,实现了转型发展。“企业每年将产业化项目总收入的1%到3%用于人才奖励基金,产品销量则以25%以上的速度增长。”新疆机械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经理赵玉仙告诉记者,公司已从生产加工型企业转型为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三产迈向高端水平

“截至目前,乌鲁木齐开展国际医疗服务的医院已达30家,联通周边国家24家跨境云端医院,去年接待外籍患者8600多人次。全面与国际接轨的国际医院和友爱医院,预计年底即可投入使用。”乌鲁木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负责人表示,新疆首府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积极开拓国际医疗服务市场,并取得初步成效。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乌鲁木齐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医疗服务中心,推动第三产业迈向高端。建设跨境远程医疗服务平台,是开展便捷、高效国际医疗服务的重要途径。目前,乌鲁木齐医疗机构已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格鲁吉亚等国医院开通了远程医疗服务。根据计划,2年内将与周边9国共计100余家大型医院实现联通。

除了国际医疗服务,软件信息、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态也在乌鲁木齐加速集聚,推动该市第三产业向高端迈进。据介绍,新疆软件园入驻企业超过220家,去年互联网金融中心交易量突破40亿元,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园已开工建设。乌鲁木齐市市长伊力哈木·沙比尔表示,今后将围绕打造千亿级商贸物流产业集群、千亿级现代金融产业集群、百亿级文化旅游产业集群、百亿级信息产业集群、百亿级特色餐饮产业集群的目标,做强做优现代服务业。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