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9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批公募FOF产品正式发行
可通过银行和网络渠道购买

本报北京9月25日讯 记者周琳报道:市场期盼已久的公募FOF终于上市发行。华夏聚惠稳健FOF、嘉实领航资产配置FOF、南方全天候策略FOF、建信福泽安泰FOF、海富通聚优精选FOF等5只公开募集FOF产品日前同时发布招募说明书和份额发售公告,并于9月26日起正式发行,这是我国基金业历史上首次发行公募FOF产品。

公募FOF基金,是指投资公募基金的基金,FOF基金是Fund of Funds(基金中的基金)的简称。公募FOF不直接投资于股票、债券、期货等金融工具,而是通过持有多种基金间接投资,实现风险的二度分散。相比普通公募基金,公募FOF具有波动小、下行风险低的特点,更关注宏观经济变动对不同类别资产的影响,从而在大类资产间配置,降低单一资产配置风险。

从发售时间看,目前这5只公募FOF大多把募集期放在1个月内,计划募集时间较短的南方全天候策略FOF发售截至10月27日,计划募集时间较长的海富通聚优精选FOF则可能持续到11月10日,其他3只计划于10月31日结束募集。银行发行渠道集中在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网络发行渠道包括蚂蚁聚宝、天天基金网和陆金所等。

从基金招募说明书看,首批FOF将权益类基金配置比例多数降低至30%以下。如华夏聚惠稳健FOF立足稳健,采取目标风险策略,规定在正常市场状况下,基金目标将2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权益类资产(包括股票、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将80%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固定收益类资产(包括债券、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现金等)。南方全天候策略FOF也规定,该基金80%以上基金资产投资于经证监会依法核准或注册的公开募集的基金份额(含QDII);其中股票基金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至30%。

南方基金总裁助理兼首席投资官史博表示,FOF在发展初期,采用绝对收益策略的投资手段是切实可行的,希望通过多类资产配置,实行风险管理与回撤控制。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经理王颂表示,FOF可能改变目前的行业格局。首先,FOF的出现会推动公募基金产品布局多样化,包括债券指数类产品、另类投资基金等;第二,FOF的出现会促使公募基金重视内部基金类型的多样化,并追求在专业化领域做优做强,不仅追求收益,还追求收益的稳定性;第三,FOF作为一种新产品形式有利于促进行业间的互动和交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