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9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包头市于欣:
家有两娃快乐多
于欣(左)和爱人带着庆庆在农家乐采摘草莓。
本报记者 冯其予摄

国家二孩政策落地1年多,我家现在有了两个娃。老大是儿子,叫庆庆,2009年出生。老二是闺女,叫淼淼,今年1月刚刚出生。看着两个孩子,我每天心里都暖洋洋的。

闺女出生之前,庆庆是家里的独子,老人和我们都比较宠他。孩子喜欢玩具,就给他买了好多,堆了一屋子。不过时间久了,我发现,由于我们工作比较忙,不能每天都陪着孩子出去玩,孩子有时候在家也挺孤单的,经常玩着玩着就坐在那里发呆。

我看书上说,独生子女的成长环境容易让他们出现以自我为中心、不会与他人交流和分享、动手能力差、缺乏责任心、依赖性强等问题。对于这些可能存在的问题,我心里确实有些担忧。

2015年,国家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公布后,我和爱人商量了一下,很快就决定再生一个孩子。淼淼出生后,最高兴的是儿子庆庆。他每天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去看妹妹,经常问妹妹是不是要吃东西、可不可以把玩具拿给妹妹玩……令我感到欣慰的是,庆庆开始学会替别人着想,彻底打消了我之前对独生子女可能产生一些心理问题的忧虑。

现在,我的一些朋友也都生了二胎,享受着两个孩子带来的欢乐。我觉得,每个人都要根据自己家庭的实际情况做选择,不管是一个孩子还是两个孩子,只要快乐就好。

(本报记者 冯其予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