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9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化动力二厂锅炉车间运行三班班长董洪海:
把“工匠精神”传下去

今年教师节,我收到了徒弟郭志炎的微信祝福,心里美滋滋的。我一个初中毕业生能给一名大学生当师傅,能不自豪嘛!

小时候,我亲眼见过很多老师傅只要看看火花的亮度,听听声音就能说出好多门道,简直和变魔术一样,特别神奇。那时候的我就立志,总有一天我也要像他们一样。用现在的话说,梦想成为一名“大国工匠”。

后来我长大了,在吉化找到了工作,也遇到了我的师傅。记得那时候,师傅总和我说,“锅炉工艺控制不好,不但会影响锅炉本身的稳定运行,还会影响后序脱硫脱硝装置的达标排放。所以,一定要像‘背小九九’那样,把每一个工艺控制指标熟记于心,要能张口就来”。

得益于师傅的教诲和大量的一线实践,我的成长速度很快。每当此时,我都会有浓浓的满足感。我被评选为工厂锅炉专业年度“首席操作员”,而且蝉联多届。后来,我还被评为工厂首个锅炉专业“工人技师”。

作为一名工人,我爱我的岗位。但老实说,以前我从没想过能获得这些荣誉。吉化给了我超出想象的肯定。

能端上技术的“金饭碗”,能获得这么多的肯定与尊重,咱得懂得感恩。老话说,吃水不忘挖井人,吉化就是我的挖井人。我不仅要再接再厉,为吉化作出更大贡献,还要带好徒弟,把这身本事传下去。 (本报记者 李己平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