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9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海油深水钻完井项目经理刘和兴:
汗水流淌在祖国的海洋深水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中国海油南海西部油田深水勘探从无到有、发展壮大的5年,也是我个人不断成长的5年。

5年前,中国海油南海西部深水对外合作项目还在推进中,我国自主研发的深水装备也在紧锣密鼓地制造中。与此同时,我国深水软实力—人才的培养和技术的沉淀也进入收官阶段,中国海油人正准备在深水大干一场。

当时,我和同事们正在合作方的国外深水钻井平台上学习。为了学到更多知识,我们连续24小时跟踪作业,甚至手工记录深水作业过程中的每一步操作和每一笔数据。

后来,我被任命为深水作业现场第一责任人——钻井总监,我们的团队承担了11项钻井及6项测试技术专题生产科研工作。在作业过程中,我们像螺丝钉一样扎在现场,不断验证,逐步完善,克服了一个又一个技术挑战。

2014年8月18日,我和同事们一起,钻获中国首个自营深水高产大气田陵水17—2。2015年8月份,我们又完成了我国首口深水高温高压探井陵水25—1井作业,验证了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已在高温高压、深水多重因素叠加的特殊领域具备勘探能力。

在中国迈向世界海洋石油生产大国的征程中,有我们一份血汗在流淌,这是我最骄傲的事情。

(本报记者 黄晓芳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