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9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更多民间投资唱主角
柏洋

今年以来,民间投资重回增长轨道,无疑对稳增长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尤其是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保持民间投资的活力,将有效弥补经济内生动力减弱带来的影响,有助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

也要看到,目前民间投资增速仍然低于固定资产投资的整体增速,而且区域分化程度加大,这表明民间投资整体回暖的基础尚不牢固,民间投资的信心仍未得到根本性恢复,“不敢投、不会投”等情况普遍存在。

投资热情不足,一方面与实体经济整体面临回报率低、风险大等因素有关;另一方面也与部分领域深化改革不到位、对民资开放度不高有关。以各地大力推行的PPP为例,尽管国家鼓励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其中,但从实际反馈看,民间资本真正能进入的成功案例并不多。

破解民间投资上述难题,突破口仍在于深化改革。通过改革打破“弹簧门”“玻璃门”,清除掉垄断行业的投资门槛,让民间资本在市场开放中享受更多改革红利,就一定能有效提振民间投资信心,激发它们的投资热情。

当前,让更多的民间投资“唱主角”,还需要强有力的“临门一脚”——让国家促进民间投资的一系列政策举措能尽快落地实施。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出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的措施,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们希望这些政策举措能尽快转化为民间资本的投资信心,让民间投资的“活水”汩汩涌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