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电科:服务国家战略 引领智慧时代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黄 鑫

“引领电子科技、构建国家经络、铸就安全基石、创造智慧时代,这是中国电科一直以来的企业使命。加速向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迈进是我们当下的目标。”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熊群力如是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电科以企业化、市场化、集团化、国际化为改革方向,走出了一条“规划引领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军民融合发展、党建保障发展”全面系统深入推进的改革之路,活力、影响力、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连续13年获得中央企业经营业绩考核A级,高质量进入世界500强企业,位居全球军工百强企业前十。

加速国有企业转型

中国电科的构成基础主要是电子信息领域的47家专业科研院所。“中国电科长期保持着‘以所为本’的发展方式,对集团化运作认识不到位,联合起来办大事的观念不强,军工事业单位的市场意识很弱,存在投资分散、重复建设、主业不突出、内部竞争无序、资源不共享等问题。”熊群力坦言。

为此,中国电科提出推进转变思维方式、组织方式、工作方式的“三个转变”,围绕国家网信事业,进一步明晰发展定位和核心主业,明确了把中国电科打造成为党和人民可以信赖、依靠的“大国重器”这一战略目标,开始从传统国企向现代企业集团公司转型,向“集团主导、所为基础”的发展方式转型。

2015年2月,中国电科设立董事会,标志着中国电科正式向规范的现代企业转型。围绕“三层架构、两级经营”的主营业务体系组织建设,中国电科调整总部组织架构,组建以大项目、大工程为抓手的若干个重大项目办公室,强化总部战略引领能力、公共服务能力和重大市场开拓职能;在成员单位则积极构建适应现代国有企业制度运行的经营载体,加快军工科研院所企业化转型,按照“巩固加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创新发展一批”的思路,围绕产业链带动和产业板块能力跃升整合内部资源。

截至2017年8月,中国电科已整合内部19家二级科研院所,打造7家子集团和专业公司。中国电科将在转制过程中探索经验、验证政策,为后续其他研究所转制奠定基础。

“目前集团已逐步形成规划引领发展的格局,集团主营业务由以往的军、民品科研生产,向军工电子、民品产业、国际化经营、科技创新、资产经营与资本运作五大业务形态转变,逐步形成了技、产、资、融互动发展的主营业务新体系。”熊群力说。

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中央企业是国家科技创新的骨干和中坚,很大程度上代表着国家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而中国电科又恰恰身处网络信息技术这一全球研发投入最集中、创新最活跃、应用最广泛、辐射带动作用最大的技术创新领域。“核高基”“探月”“载人航天”“北斗”等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工程中,都有中国电科的身影。通过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中国电科实现了创新驱动发展,突破了一批瓶颈技术,为实现核心产品自主可控奠定了基础。

中国电科成立了知识产权中心,将技术创新作为一种单独的产业形态进行重点建设,将技术创新投入、知识产权申请/授权量、转化收入等指标纳入成员单位年度经营责任书,并出台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在知识产权转让、许可、作价入股等形成的收入中,不低于50%用于奖励给发明人,且不纳入单位工资总额。和改革实施之初相比,集团公司专利申请数增加了80%以上。

中国电科在2016年举办了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聚焦网络安全、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与无人系统、物联网与新型智慧城市四大领域,共征集1237个创新创意项目,汇聚12家中央企业的100位技术专家和投资专家担任大赛导师,累计投资意向金额达6.9亿元,探索出一条开放、灵活、高效的双创之路。

提升创新体系能力

作为军工电子领域的国家队,中国电科整合优势资源,加速推进太空、网络、海洋等新兴领域军民融合发展,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

在太空领域,中国电科主导策划的“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已列入国家面向2030年重大科技工程,以中国电科为主的国家天地信息网络平台公司成立,自主投入的“天地一体化先导示范”项目取得重大突破,进入演示验证阶段。

在网络安全领域,中国电科组建了网络安全公司,投资40亿元与四川省共同开展军民融合网络安全产业基地建设。

在海洋领域,中国电科建立了海洋信息产业平台公司——中电科海洋信息研究院,研究推进国家蓝海信息网络系统方案,自筹资金开展九大示范系统的研制和试验试用,投资近20亿元开展军民融合海洋信息产业基地建设。目前蓝海信息网络已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智慧海洋工程”。

“中国电科还将把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融入到国家创新能力体系,将武器装备生产能力进一步融入到国家工业体系,将优势民企核心能力进一步融入到国防工业体系。”熊群力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