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7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习近平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举行会谈
两国元首共同规划两国未来合作 推动中文关系在新时期取得更大发展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王慧慧) 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在人民大会堂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共同规划好两国未来合作,推动中文关系在新时期得到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指出,中文是隔海相望的近邻,也是相互信赖的朋友和伙伴。两国建交以来,超越国情和社会制度差异,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政治互信不断深化,互利合作成效显著。今年是两国建交第二个25年的开局之年,双边关系正处于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关键阶段。中方愿同文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双边关系,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和发展战略对接,做大做强各领域务实合作,进一步促进各自国内发展。

习近平强调,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持续深化政治互信,继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中方赞赏文方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愿同文方一道,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能源、清真食品、农渔业、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双方要加强防务和执法合作,把两军互信和合作提升到新高度。要加强文化、教育、体育、卫生、旅游、媒体、地方交往等领域交流合作,巩固两国友好的民意基础。双方要加强地区和国际事务合作,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等框架内加强沟通和协调。

习近平指出,中方赞赏文方积极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愿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发展规划对接,推动双方关系提质升级,助力东盟共同体建设。当前,南海局势趋稳降温,呈现积极发展态势。中方愿同文方及有关各方一道,将南海建设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哈桑纳尔表示,文莱祝贺中国国家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支持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建交以来,文中两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文莱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文方正在推进“2035宏愿”,欢迎中方企业参与这一进程,积极赴文投资兴业。文方愿在农业、渔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清真食品、数字经济等领域加强同中方的务实合作。文方愿同中方继续保持高层交往,进一步扩大人文交流,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推动东盟同中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两国“一带一路”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卫生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哈桑纳尔举行欢迎仪式。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等出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