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中国和世界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郭 言

中国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所作的努力得到了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的高度赞赏。一年来,中国保持战略定力,创新宏观调控方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不断推进,以及中国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中国和世界经济也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9月1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主要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举行“1+6”圆桌对话会。在本次会议上,中国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所作的努力得到了与会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的高度赞赏,认为中国继续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将为中国和世界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

从去年首次“1+6”圆桌对话会召开至今,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都出现一些新情况。从外部看,当前世界经济出现了向好势头,但深层次问题尚未解决。从内部看,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但经济转型升级依然任重道远。这种情况和变化让各方对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之间的关系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和更加准确的判断。从两次对话会的比较中,我们可以从3个方面来理解这种认识和判断。

首先是对中国经济的正面判断进一步提升。

在去年的会议上,与会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曾表示,“中国经济‘硬着陆论’已不再有市场”。彼时,中国经济增长经受住了2016年上半年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的冲击,表现出极强的韧性和可持续性,因而得到了国际上的肯定和认同。

一年来,中国保持战略定力,创新宏观调控方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稳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9%,经济增速在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下半年也有望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这种变化反映出中国促增长、调结构、防风险的努力卓有成效。正因为如此,与会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在今年会议上提出,中国“为世界经济保持复苏和增长势头提供了有力支撑”,这是对中国经济所处方位更加深刻的认识。

其次是对世界经济的判断出现新变化。

在去年会议上,“全球经济复苏艰难,面临下行风险和不确定性”的判断反映出与会各方对世界经济走势并不乐观。当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测,因此各方在政策协调上更加看重“应对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从今年会议看,“当前世界经济出现向好势头”已成共识,同时各方也清醒地看到“深层次问题尚未解决,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主要任务由防范风险向“进一步促进增长,应对下行压力”转变。

需要指出的是,在今年的联合新闻稿中,专门增加了一条“经济全球化”的共识。这反映了一年多来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倾向上升、社会分化严重等问题,以及由此出现的逆全球化风潮。本次会议在去年呼吁促进“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基础上,增加了促进“包容性增长”,体现出各方积极反对各种形式保护主义,坚定不移地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强烈意愿。

此外,对世界经济发展路径选择出现了新的判断。

世界经济面临的新形势,以及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重要意义,促使各方对“助推经济转型升级,构建开放、活力、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一主题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近年来,中国经济结构不断调整优化,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保持强劲势头,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过剩、落后产能有序淘汰,新登记注册企业每天达1.6万家,新增城镇就业每年都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外资准入进一步放宽,投资和市场环境进一步改善。

这种变化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中国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势头强劲,前景更加可期。更重要的是,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路径的倡议,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更加光明的前景。此次与会的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认为:“中国秉持开放共赢的发展理念,作为创新型经济体在电子商务、共享经济等数字技术应用领域处于世界前沿,这些都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发展经验。”相信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推进,以及中国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中国和世界经济也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