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复利是一把双刃剑

复利,是一种计算利息的方法。按照这种方法,利息除了根据本金计算外,新得到的利息同样可以生息,俗称“利滚利”。

只要计算利息的周期越密,财富增长就会越快,随着年期的拉长,盈利效果也会越来越明显,这就是“复利效应”。

复利的力量巨大,报酬惊人。对投资人而言,如果能连续保持稳定的投资回报率,就能获得可观的收入。比如,拿10万元去买年报酬率20%的股票,大约3年半的时间,10万元就变成20万元。复利的时间乘数效应,更是这其中的奥妙所在。

然而,复利也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个人借了高利贷,滚起利息来,绝对是一个梦魇。对参与非法“校园贷”“现金贷”的大学生而言,尤其需要警惕。

在借贷开始“利滚利”之前,应先掌握两个专有名词——“分”与“厘”。1分指的是10%的利率,1厘指的是1%的利率。同时,还需要分清是“月息”还是“年息”这个期限区别。这其中的区别,一旦混淆可谓“差之毫厘,谬之千里”。

举例来说,“年息一厘”的年化收益率是1%,但“月息1厘”的年化收益率可是12.68%。“年息一分”指的是年化收益率10%,“月息一分”指的是年化收益率213.84%。因此,不管是在校大学生,还是工薪一族,在贷款时,一定要了解、测算自己的真实贷款利率。

值得关注的是,过高的利率是不被我国法律认可的。2015年8月6日,最高法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以年利率24%和36%为基础划出了民间借贷的“两线三区”:在年利率24%以内的部分为司法保护区,给予法律保护,年利率在24%至36%之间的为自然债务区,当事人之间可以自愿履行合同,但是法院不予保护。而利率超过36%,则属于无效合同,借款人可以申请追回多支付的利息。身陷高利贷漩涡的受害者可以抓住这根救命稻草,维护自身权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