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个人而言,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投资理财,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需要对自己的资产状况有充分的了解——
给自己编制一张资产负债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彭 江

▲ 个人可以把资产负债表分成左右两部分,左边专门统计资产,右边统计负债与所有者权益。编制完后,左边的金额等于右边金额,也就是资产的金额等于负债的金额加上所有者权益的金额

▲ 对个人而言,算清自己的现金流非常重要。不仅需要知道每个月会有多少现金流入,比如工资收入、兼职收入、利息收入、租金收入等,同时还应该清楚每个月将会有哪些现金流出,比如生活支出、房租支出、房贷支出、偿还借款支出等

俗话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对个人而言,无论是日常生活还是投资理财,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需要对自己的资产状况有充分的了解。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会“借别人的钱办自己的事”,或者“借明天的钱办今天的事儿”。最通常的做法,就是向银行贷款或他人借钱买房买车。不过,对个人而言,负债意味着给自己加了“杠杆”——扩大负债在扩大收益的同时,同样会放大风险。

个人该如何合理负债,既控制风险又扩大收益呢?要解决这些问题,就需要编制一张属于自己的资产负债表。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资产”“负债”要分清

个人资产负债表该如何编制?其实很简单,把资产负债表分成左右两部分,左边专门统计资产,右边统计负债与所有者权益。编制完后,左边的金额等于右边金额,也就是资产的金额等于负债金额加上所有者权益的金额。

先看左边“资产表”。按照会计规则,资产是企业控制和掌握的资源,分为流动资产与非流动资产。在编制左边的“资产表”时,需要从上至下,按顺序将不同类别的资产统计。

首先是流动资产。流动资产是指可以在一年内转换为现金的资产。流动资产包括货币资金、预付费用、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存货等。对个人而言,手中拥有的现金、银行活期存款、货币型基金、开放式基金、国债逆回购,以及一年期以下的银行定期存款、银行理财产品、封闭式基金等资产,都属于流动资产。

其次是非流动资产,包括长期投资、固定资产以及其他资产三大类。其中,长期投资是指在一年以上的经营周期内才能转变为现金的投资,具体包括股权投资、长期债券投资等。对个人而言,一年期以上的定期存款、银行理财产品和封闭式基金等都属于长期投资。固定资产是指使用年限超过一年的房屋、建筑物、机器、机械、运输工具以及各种设备。对个人而言,最主要的固定资产一般为房产、小汽车等。个人将上述资产分别统计相加后,就能直观地掌握自己的资产状况。

再来看右边的“负债与所有者权益表”。

负债可分为短期负债与长期负债。短期负债是指一年期以下的负债,比如找亲朋好友借的临时应急用钱就属于短期负债。长期负债是指一年期以上的负债。比如为了买房子,找银行贷款,超过一年期的都属于长期负债。

对个人来说,到底负债多少比较合适呢?一个判断方法是,你的短期负债不能超过流动资产的二分之一。还有一个判断方法是,你的所有负债总额不能超过资产总额的三分之二。这也是为什么银行在给予个人房产贷款时,需要个人交三成的首付款。

这些知识看似简单,真正用到实处则能很好地解决当前人们生活中遇到的很多金融问题,比如不久前一度饱受争议的“校园贷”。对这些急需用钱的大学生而言,如何对非法“校园贷”说不,除了需要加强监控外,还需要掌握一些最基本的财务知识,根据自己的资产实际状况举债。从根本上说,个人负债一定要与自己的资产相匹配,才能将风险控制在可以承担的范围内。

最后是所有者权益。所谓所有者权益,其实就是你的净资产,资产减去负债后就是属于你的权益。比如,一套房产价值100万元,如果负债70万元,剩下的30万元就是你的所有者权益。

在了解了资产、负债与所有者权益之后,个人就可以轻松编制自己的资产负债表了。

呵护“生命线”

算准你的现金流

对一个经营企业来说,现金流无疑是“生命线”。现金流对企业的重要性,就好比人体的血液,只有血液充足且流动顺畅人体才会健康。

对个人而言,算清自己的现金流非常重要。不仅需要知道每个月会有多少现金流入,比如工资收入、兼职收入、利息收入、租金收入等,同时还应该清楚每个月将会有哪些现金流出,比如生活支出、房租支出、房贷支出、偿还借款支出等。无论是买房买车,找金融机构贷款也需要根据现金流最终确定自己的贷款金额。

一般而言,一家企业会否破产,并非是因为资不抵债,而是偿付不能。一旦企业的现金流入无法支撑现金支出,出现到期债务无法偿还时,企业将面临破产风险。对个人而言,在银行个人贷款实际业务中,银行通常会要求提供每月工资收入的流水。只有借贷方的工资收入是月供金额的2倍时,银行才会给予相应的贷款。

在资产负债表上,现金流的作用并不限于确定个人贷款的数额,还能够全面掌握个人的资金流向。因此,在编制个人现金流量表时,还可以编制经营活动、投资、筹资等行业的现金流。当个人从经营、投资、筹资三个方面全面掌握现金流向后,相信一定能合理安排自己的开支,做好个人理财了。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