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区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9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形之手”牵引 “有形之手”引导
浙江绍兴老产业聚焦“专特优精”
本报记者 黄 平 实习生 徐燕飞

作为浙江省工业重镇,绍兴有着深厚的工业基础。面对“绿色高端、世界领先”产业目标,绍兴把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作为总引擎,一批中小企业依靠产品创新成为细分行业中的领头羊。

从落后到赶超、从仿制到引领、从低端到高端,绍兴老产业不断生发新动能,这既得益于市场“无形之手”的牵引,更得益于政府“有形之手”的引导

近日,浙江绍兴市7家首次入围“绿色标杆企业”的印染企业,获得了绍兴市重奖。东盛印染公司副总经理张玉峰告诉记者,这体现了绍兴传统产业绿色转型的决心和成效。

中国印染行业协会会长陈志华说,全国40%的印染产能在绍兴,印染产业的转型升级看绍兴。今年以来,绍兴以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为契机,坚持市场倒逼与政府引领相结合,让老产业生发新动能。

迈向产业链高端

“七色彩虹”是一家有着40多年历史的老企业,近年来公司的中高端客户提升到八成左右,高端面料利润率锁定在20%至30%。

这一变化来自于5年前的壮士断腕。当时,“七色彩虹”服装加工年产值1亿元左右,但面料开发不到5000万元。2011年,公司砍掉利润微薄的纯加工,专注做精做强设计研发端。“精品订单的量虽不大,但利润率通常高出普通订单几倍。”公司负责人说。

“七色彩虹”的转型是绍兴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一个缩影。

作为浙江省工业重镇,绍兴有着深厚的工业基础,以纺织、化工、金属加工、黄酒和珍珠为五大支柱的传统产业,占全市经济比重超过60%,但面对“绿色高端、世界领先”产业目标,原先的粗放式增长难以为继。

2016年,绍兴推进最严厉的整治提升行动,停产整治印染和化工企业数各占所属行业企业总数三成左右。今年以来,又陆续整治提升印染企业93家、化工企业147家、工业园区374个,淘汰印染落后产能3.1亿米,医化产能10164吨。绍兴把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作为总引擎,引导一批重点产业优势企业走上“专特优精”发展道路。

市场倒逼加上主动作为,越来越多企业加快了技术改造步伐,努力向产业链高端延伸。通过转型升级,一批中小企业依靠产品创新成为细分行业中的领头羊。上半年,绍兴培育认定第一批“隐形冠军”企业118家,产值超5亿元的达33家。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67.7亿元、产值5093.6亿元。五大传统产业实现利润140亿元,同比增长10%。

既“调旧”又“育新”

“经济要爬坡过坎,必须有持续的新动力,传统动能经过现代技术改造也可以成为新动能。”绍兴市委书记彭佳学告诉记者,依托原有传统产业基础,绍兴一批传统企业经过数年深耕,向新材料领域迈进,打开成长新空间,收获产业升级硕果。

脱胎于化工行业的浙江扬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研发光引发剂,以此为核心原料制成的新型涂料专供芯片等高端领域,目前占据全球市场份额50%以上;精功集团引进国际尖端人才攻克碳纤维核心技术,如今已跃升为国内碳纤维研发制造龙头企业;泰荣集团3年内投入研发3000多万元,如今拥有远红外线的“珍珠袜”赢得了国际高端市场的认可。

除了拥有前沿技术,用互联网模式改造传统产业,也是行之有效的方式。天圣集团主动引进互联网共享思维,探索新模式打造“化纤+”产业园。面对用电用能大这个行业“痛点”,天圣尝试引进清洁能源设备,不仅实现了自身的用热所需,还节约电费1.6亿元,同时实现“二次利用”,供应周边印染企业生产,形成“化纤+印染”一体化循环能源产业园生产经营模式。

以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为代表的“新经济”,为老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思路。如今,绍兴纺织业从低端加工延伸到全产业链,全球近四分之一的纺织产品在这里交易;黄酒、珍珠等经典产业重组产业基因,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打好政策组合拳

从落后到赶超、从仿制到引领、从低端到高端,绍兴老产业不断生发新动能,这既得益于市场“无形之手”的牵引,更得益于政府“有形之手”的引导。

今年7月份,绍兴公布《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试点实施方案》,提出要把绍兴建设成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样板区、“中国制造2025”和振兴实体经济的先行区,打出了腾笼换鸟、科技创新、智能化改造升级、行业标准品牌等8套组合拳。

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绍兴推进印染、袜业、五金、化工等传统块状行业“低小散弱乱”整治,上半年整治提升“低小散”块状企业1829家,完成年度目标的91.5%。

在企业减负方面,全面落实国家、省减负政策和绍兴“企业减负二十五条”,建立健全企业减负长效机制,并逐季开展督查。上半年共为企业减负68.2亿元。

在补短板方面,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必须补齐的“第一短板”。科技新政25条、人才新政20条、科技成果大转化行动方案等密集出台。今年,绍兴将组建科技创新委员会,同步筹建10亿元科技创新基金,推进自主创新体系建设。

“当前,绍兴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期、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投资结构优化的关键期。”彭佳学表示,绍兴将围绕认识再深化、改革再推进、服务再提升,持续推进各项改革,以改革激发发展动力和活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