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9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滨州市滨城区滨北街道办八里耿村耿建设:
种地越来越省心了

我今年种了150亩地,种的是小麦和玉米。

与过去相比,我现在种地越来越轻松了。2015年以来,我与滨州市中裕食品有限公司签订小麦订单合同,公司为我提供小麦产销全程服务,免费提供小麦种子、免费播种、免费收割、加价收购。同时,免费提供田间管理技术指导,什么时候种植、施肥、浇水和收割,中裕公司都会全程监管,及时提醒,还会在抽穗期、灌浆期和收获期,派服务人员到现场进行巡查、指导,我不需要经常去地里了。

中裕公司通过推广智能机械和绿色安全标准化种植技术,提升生产效率,降低劳动力生产成本,促进农民转型就业。一系列系统化的措施最终直接带动订单农户的家庭增收。

中裕公司提供服务,每亩种植成本在700元左右,而我干同样的活儿,每亩种植成本在900元左右。在当前粮食价格走低的情况下,中裕公司以高于最低收购价格10%至20%的市场价收购小麦,这样一减一加,每亩小麦收入达800多元,再加上玉米也由中裕公司回收加工猪饲料,每亩地纯收入600多元。此外,我还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去附近城镇打工,一年工资收入也有四五万元。

现在种地太省心了,从种到收公司全包了。如果有可能,我还会继续扩大种植规模。

(本报记者 刘 慧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