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中国品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9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胸怀大志 德惠百姓
图/本报记者 李景录 通讯员 邓 鑫 文/本报记者 韩 叙
图① 老药工黄腊如正在过筛中药。
图② 顾客正在“黄庆仁栈”购药。
图③ 老中医樊哲礼正在坐堂问诊。
图④ 工作人员正在调配中药处方。

话说清鼎盛时期,江西还没有一家真正冠绝一地的药铺。老百姓生病了只能到药摊上找郎中,所谓“三吊铜钱一把伞”讲的就是当年的光景。

直到1833年,清江县郎中黄金槐在南昌中心府学前开起了一家名为“黄庆仁栈”的药铺,一切才开始改变。

作为“中华老字号”,“黄庆仁栈”的品质自不必多言。不过,要论真正助其从众多良心药铺中脱颖而出的最大功臣,还得说“经营”二字。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那段战火纷飞的日子里,“黄庆仁栈”虽也曾被迫歇业,却从未伤及根基。理由说穿了很简单,做企业不仅要兢兢业业、埋头做事,更要审时度势、抬头看路。

知易行难,“黄庆仁栈”确实做到了。

抗日战争刚一爆发,“黄庆仁栈”便将贵重药材、金银细软等转移到后方深藏起来,为企业重张保存了实力;店铺关门了,店里的郎中们就重操旧业,带着自己的小药箱辗转于深巷民宿间继续治病救人,企业仁心仁术的口碑传扬开来;日寇投降不到两个月,大多数企业尚在观望,“黄庆仁栈”已果断出手恢复营业。

从一定程度上讲,正是对时局、时机的精准判断成就了“黄庆仁栈”。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其营业额已占南昌市中药业的70%,为江西药店之冠。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黄庆仁栈”进入了稳定发展期。它依旧保持着“抬头看路”的习惯,只不过,这次“看”的不是时局,是时代。“黄庆仁栈”开始了以更好地服务大众为目标的系列改革,名医坐堂、接方送药、代客煎药样样涉猎。江西黄庆仁栈华氏大药房有限公司董事长陶跃萍告诉记者,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黄庆仁栈”正在着手建立专业的DTP(Direct to Patient)药房,提升大众消费体验;完善会员管理机制,为每一位会员建立健康档案;开发线上卖场,为百姓送药上门……

悠悠岁月,大浪淘沙。历经一个多世纪的风云变幻,“黄庆仁栈”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胸怀大志,腹有良谋”居功至伟。品质之上有梦想、有目标,品质之侧有思路、有措施,这也许就是这家百年老号长盛不衰的秘诀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