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县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9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西安蓝田县以全域旅游助推县域经济转型——
建设“丝路生态慢城”
本报记者 张 毅 通讯员 何汪维

位于秦岭北麓的蓝田县距西安主城区仅仅40分钟车程,境内有14家A级景区,是西安A级景区最多的县,旅游区位优越。但受投入薄弱和景区宣传力不足的影响,蓝田旅游长期陷于“旅游就是收门票”的思维中,形成“游客越少越想挣钱,越着急收钱游客就越少”的怪圈。如何将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近年来,蓝田县终于找到了答案:依托良好的山水生态和人文资源禀赋,以全域旅游为发展指向,充分利用山川原岭兼具的地理地貌,打造“移步换景,步步见景”的旅游休闲度假区,建设“人文山水蓝田,丝路生态慢城”,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实现县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全域旅游是大旅游,要跳出过去立足景点和景区的模式,通过‘旅游+’促进旅游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实现全景引客、全时迎客、全民好客、全业留客,形成处处是风景,没有淡旺季的全景式、生活式旅游。”蓝田县委书记王浩告诉记者,结合西安市将蓝田作为文化旅游生态综合开发组团的功能定位,蓝田县确立了“人文山水蓝田,丝路生态慢城”的发展目标。

蓝田县在全市率先设立旅游发展委员会和旅游保障指挥部,实现了旅游发展“一盘棋”,对外宣传“一个调”;建立旅游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判、解决旅游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把旅游发展目标任务纳入目标责任考核重点范畴;组建旅游开发总公司,以市场化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县财政列出1000万元旅游产业发展扶持经费;投资4300万元建成5个景区停车场、4个标准化游客服务中心、21所旅游公厕;启动实施旅游重点项目17个,总投资119.1亿元,全面提升景区旅游服务设施和接待能力。

去年年初,蓝田县决定在西安区县中率先推出景点免费游,在原有3个景区免费开放的基础上,从“五一”起免费开放水陆庵、辋川溶洞、王顺山国家森林公园、汤峪湖森林公园等5个景区。

“蓝田旅游景点较为分散,‘星星多月亮少’,没有一个作为主体吸引物的景区,把旅游作为突破方向和最佳路径,免除门票,发展全域旅游,就是以全域风貌为最大特色,吸引游人前来,带动整体旅游的发展,实现生态保护与加快发展的良性互动。”蓝田县县长陈顺利告诉记者,在门票免费之前,蓝田县GDP为113.08亿元,全年接待游客只有3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4.5亿元。得益于门票免费带来的示范效应,蓝田旅游实现了井喷式发展,蓝田2016年共接待游客16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2亿元,带动当地就业2.2万多人,农民平均增收471元,GDP增长到124.4亿元。

“我们要将旅游业作为蓝田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将蓝田真正建成人文体验与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王浩表示,蓝田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承接凸显大都市特色农产品生产聚集区、消费趋向性工业聚集区、都市慢生活休闲度假首选区和大秦岭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功能,带动产业升级,实现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