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昭通“云菜”摆上桌
本报记者 庞彩霞

“我们种植的蔬菜叫‘云菜’,既是指云南出产的菜,也是指在云端下种植的菜。”云南昭通市昌宏信达农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洁充满诗意地介绍。

广东东莞的扶贫协作工作组入驻,深度挖掘昭通农业优势,引进东莞企业开展从生产到销售全产业链合作,高原特色的冷凉“云菜”将摆上莞港餐桌。

日前,记者来到海拔2000多米的昭通市昭阳区靖安镇,这里有一大片蔬菜基地。高原通透的蓝天下,沐浴阳光的植蔬笼上了一层金色,远处群山连绵,白云缭绕其中。

目前,昌宏信达蔬菜瓜果基地共有千亩左右,种植芦笋、马铃薯等多种蔬菜,甜脆的昭通苹果也是主打产品。由于受土地、技术的限制,虽然种植出来的高原蔬菜品质优良,但外观不好看,产量也一般,因此主要供应昭通本地市场。

在东莞工作组的推荐下,去年年底昌宏信达与东莞市鑫义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达成了协作,由鑫义俊提供的生物菌肥——相当于植物生长酵素,已经在蔬菜瓜果基地使用。记者在蔬菜基地里看到,使用了新技术的蔬菜,叶片更加嫩绿,长势更加茁壮。“这些蔬菜的产量提高了1.5倍,虫害也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杨洁说。

据悉,鑫义俊和昌宏信达签署了总投资6000万元的生态农业建设暨推广项目,下一步还将在盐津县共建生物菌肥加工厂,将来昭通3000亩果蔬基地都有望用上这个加工厂的产品。

昌宏信达还将与东莞富民农批市场及相关协会展开合作,向他们供应当地种植的冷凉优质蔬菜。“东莞搜集当年的市场数据后,再向基地下订单,基地再带领农户种植。”杨洁说。

去年年底,占据了供港蔬菜四成市场的东莞市润丰国际蔬菜交易中心与昭阳区政府签订了12亿元的投资合作协议,计划在昭通新建占地1000亩以上的集冷链物流、分选包装、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国际化农产品交易中心,努力打造云南省具有代表性的农业龙头企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