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消费动力明显不足
日本二季度GDP增长值下调

本报东京电 记者苏海河报道:日本内阁府近日修订了之前发布的二季度GDP增长值,从原来的环比增长1.0%下调至0.6%,折合年增长率从4.0%下调至2.5%。这是2010年开始实行这一统计方法以来最大的修订值。

之前的速报显示,设备投资环比增加2.4%,成为拉动日本GDP的最大因素,但后期核定发现设备投资增长率仅为0.5%,成为影响订正结果的主因。据报道,日本内阁府在8月份统计节点时,一些法人企业尚未发布财务报告,因此政府统计部门根据上游零部件厂商出库数据预估了相关企业的设备投资额。实际上很多法人企业9月1日才公布二季度财务报表。

日本统计习惯上有速报值与修订值两种,此次修订是现行统计方法中误差最大的一次。从修订后的各领域统计数字看,个人消费增长从0.9%降至0.8%,住宅投资从1.5%降至1.3%,公共投资从5.1%上调至6.0%。

针对这一修订,日本经济再生大臣茂木敏充称,日本靠内需主导带动经济增长的基本形势未发生变化。不过,日本政府开始着手修改经济统计方法,并争取尽早掌握法人企业的经济数据。

今年上半年安倍政府因修改宪法等主张导致其国民支持率一路下滑,8月初安倍改组内阁后提出“经济最优先”方针,不久后发布的二季度GDP确实令很多经济专家感到意外。一些专家指出,在日本继续增加消费税、担心养老金下调的情况下,消费动力明显不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