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扶贫开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苗岭深处图书多
本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没想到能在乡村小学见到这么多图书。”贵州省台江县教育局副局长王荣最近在该县台拱街道办事处登鲁村登交小学调研时,了解到该校每名学生拥有的图书竟然超过100册。

一本本图书,饱含着贵州省组织系统帮扶工作队对当地孩子的深情。

登交小学是一所处于苗岭深山中的村级完小,交通不便,距离县城只有12公里,汽车却需要在弯弯曲曲的通村公路上颠簸40多分钟才能到达。

贵州省组织系统帮扶台拱街道办事处工作队队员郭乾第一次到登交小学走访时,学校的破落情景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学校建在山顶上,四周是百余米深的沟壑,没有想象中石头或砖砌的围墙,而是用铁丝网围成,有些铁丝已经生锈。

全校200余名学生中,有120多人寄宿在学校。“在学生寝室里,看到单薄的棉被,我就想,我能帮孩子们做点什么?”郭乾在民情日记里记录了学校的一些情况,以及校长杨通文请求帮助解决的事项。

下山后,郭乾多方争取,及时协调到价值2万元的50床棉被套装送到学校,又积极与教育部门对接联系,帮助学校重新安装一道铁栅栏。

登交小学的情况,也牵动着帮扶队员谢洪波的心。谢洪波在学校图书室看到,那里仅有几本新华字典以及一些零散的图书。于是,谢洪波积极向同学和朋友介绍登交小学情况,请求他们给予帮助,一张帮扶登交小学的大网慢慢铺开……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谢洪波、郭乾的多方奔走和努力下,华侨公益基金会捐赠了1.6万册图书,价值45万元,贵州人民出版社也捐赠了价值2万多元的图书。

2万多册图书让登交小学原本就小的图书室显得更加拥挤。学校特意腾出一间大教室,准备建一个村级完全小学的图书馆,谢洪波、郭乾又多次到上级单位协调,最终从贵州省青基会协调到4万元经费,用于完善图书馆内部设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