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西屯留启动5000名“农民蓝领”培育计划——
农民变身“技术骨干”
本报记者 徐 胥 通讯员 徐 霞

山西省长治市屯留县西贾乡西贾村68岁的申富成老人是村里有名的老实人,最近却“走后门”了。

原来,核桃产业是屯留县的特色产业,已经有30多年历史,县委、县政府专门针对这一产业制定了《核桃产业发展五年规划》。为了储备更多农业人才,屯留县制定了5000名“农民蓝领”培育计划,今年计划培训核桃专业技术人才1000名。

申富成家里种了30多亩核桃树,但超过了培训规定年龄,没办法,老人“走后门”才进了培训班。申富成说:“我不要求什么,让我在这里听课,给我一套资料就行。”

今年雨水充沛,核桃树长得更是枝繁叶茂。随着核桃成熟收获季节的到来,也将进入核桃修剪管护的重要时期。屯留县请来农业技术人员、山西农业大学等高校专家对经过乡村两级层层推荐的乡村能人、种植户、“土专家”等进行核桃种植专业技能培训。

屯留县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像这样的大龄学员在培训课堂上有很多,他们往往来得最早、听课最认真、笔记做得最好。课间休息,年轻人三五成群散步唠嗑,而他们总是围着老师问东问西,请教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他们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虽然种了好多年的果树,但不服不行啊,新品种、新技术、新知识都得好好学啊”!

培训班非常受欢迎,首批培训名额只有360人,但实际参加培训的却有400余人。

课堂上认真听讲,下课后走入田间实践。这样学用结合的培训方式,既新颖又实用。什么实用,老师就教什么;遇到种植问题,老师就帮助解决。经过1个多月的培训,大家学习了核桃树种植管理,病虫害防治,如何提高产量、品质,如何打入市场等一整套技能,真正成了屯留5万亩核桃树的“技术骨干”。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