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十三届中国南京软博会日前召开——
软件:推进传统行业智能化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静
在近日召开的南京软博会上,观众戴上VR眼镜,坐上专业设备,体验“骑马”的感觉。
本报记者
陈 静摄

南京软博会是我国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最具影响力的行业盛会。在从9月6日至9日的这4天时间里,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1375家企业带来了体现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的最新产品和服务。未来的软件是什么样?又将怎样改变人们的生活?记者带您去寻找答案

“2017年1月份至7月份,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总收入2.9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实现利润总额3520多亿元,同比增长14.1%。我国软件产业在产业规模、创新能力、企业实力、行业应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在近日召开的第十三届中国南京软博会开幕式上,工信部原党组成员金书波说。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迅猛发展,软件的面貌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

南京市市长缪瑞林表示:“软件产业和其他产业跨界融合交叉渗透,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正在步入加速创新、快速迭代、全体突破的爆发期,产业竞争正在由单一技术、单一产品、单一模式加快向多技术、集成化、融合化、平台系统以及生态系统竞争转变,可以说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正迎来一个全新的时代。”

金书波也表示:“软件定义和数据驱动成为全球信息革命的重要标志和显著特点,加速了各行业领域的融合创新和转型升级。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全球2000多万个APP构筑的移动互联网生态蓬勃发展,繁荣了电子商务和智慧城市,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在工业领域,软件成为推动产业变革的重要动力,加速了生产效率,业务模式不断革新。”

未来的软件是什么样?又将怎样改变人们的生活?本届南京软博会的主题是“软件定义世界,数据驱动未来”,正是这些问题的答案。

人工智能“加速奔跑”

“合同违约如何赔偿?”“侵犯名誉权怎样起诉?”南京擎盾信息科技的展台上智能机器人“小法”有问必答,这是国内首台法律人工智能机器人。南京访客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台上,“来访通”机器人自动转向访客的方向,向它点点头,输入联系方式,访客就被记录下来并被赋予不同的权限,通过人脸识别,门禁就会自动向访客开放。

在本届软博会上,形形色色的机器人吸引了大量眼球。人工智能是机器人的“心脏”,也是未来软件大显神通的“发动机”。南京软件谷管委会主任谢祖国表示,“在‘人工智能+’时代,以深度学习等关键技术为核心,以云计算、生物识别等数据和计算能力为技术支撑,不断推动人工智能在金融、医疗、自动驾驶、安防、家居以及营销等领域的应用场景落地生根,并创造价值”。

人工智能的发展得益于对海量数据的学习。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陆晓晔告诉记者:“人工智能怎样改变世界?必须要结合行业大数据的采集,学习行业的基础情况和专业知识。就拿科大讯飞在教育行业的应用来说,全国有将近1万所中小学使用科大讯飞的技术,在北大附中和黄冈中学,学生的学习效率已经得到明显提升,从教学实践中获得的数据也让人工智能变得越来越聪明。今年的高考,我们尝试用人工智能对主观题阅卷,机器阅卷真的达到了专家水平。”

摩拜单车首席技术官夏一平同样表示,摩拜平台上管理着超过700万辆自行车,每天产生着海量的数据。“这些数据已经通过人工智能平台来提升运营效率,节省了运营成本。比如,地铁站有4个出入口,在不同的出入口放置自行车,骑行效率完全不一样。这样的调度就是通过对数据的分析来实现的,我们也对日常调度加以预测,让我们的运营人员知道要去哪里找摩拜单车,应该把它们放到什么位置去。”

人工智能也在推进传统行业走向智能化。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表示:“通过将交通线上化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会让智慧交通可感可知。在苏州,滴滴统一实时调配了8个红绿灯,没有任何硬件投入,仅靠算法调整就降低了12%的拥堵;在济南,滴滴统一调度了超过100盏路灯。不仅人和车能连上互联网,路和灯也能连上互联网,这一切来自于滴滴大脑有一个人工智能引擎,每天都在学习大家出行的规律,实时了解路况,作出最优决策。”

虚拟现实“由虚入实”

VR!VR!本届软博会上,VR(虚拟现实)随处可见。戴上VR眼镜,坐上虚拟海盗船,失重的感觉颇为清晰。戴上VR头盔,用手脚比划一番,感觉如同控制滑雪板在山间穿行……VR展馆中不时听到观众的惊呼声:“真好玩!”“这也太逼真了!”

作为游戏和娱乐手段,虚拟现实的互动方式不断丰富,专业体验设备的出现,也让VR在线下场景的商业模式越来越通畅。“流动体验店、商业中心里的小型体验店和专门的大型VR体验店都在遍地开花。”苏宁文创副总裁米昕表示,“以前的传统游乐场,需要租用大片场地搭建游乐设施,还要购买大量昂贵复杂的游乐设备并加以运营维护,成本极高。现在不同了,只需采用VR、一些座椅系统和相关替代技术,就可以完全逼真地模拟游乐场景”。

更重要的是,虚拟现实正在与各个传统行业迅速融合,并进入了游戏与娱乐之外的广阔天地。中国移动在展台上展示了VR机房体验应用。南京移动工作人员朱诗宇请记者戴上VR眼镜:“看到了吗?左边一排一边10个机柜,下面这些小洞底下是空调,这就是我们宁丹路机房的小模块设计,我去看过,一模一样。很多要托管给我们的客户在外地,用VR眼镜就能带他们看看机房到底什么样。”绿萝科技则展示了VR规划展示系统,建筑设计师可以亲身体验建筑在实际环境中的景观和建筑物之间的关系。全控科技甚至推出了挖掘机动感驾驶体验平台,销售经理刘洋告诉记者:“通过一比一真实建模过程逼真地学习,让学员上机前就可以打下操作基础。”

AR引擎技术提供商Infinity AR首席执行官莫蒂·库什尼尔表示,继计算机、因特网、移动设备之后,AR代表着第四次科技革命的来临。“比起硅谷,更好的AR市场在中国。”显然,虚拟现实不能仅仅停留在玩乐方面。瑞士工程科学院院士丹尼尔·查理斯·唐尔曼表示,随着技术不断创新,VR将为人们实际工作带来更多帮助。“目前技术的发展可以不再依靠手持设备,而是可以让计算机去主动识别人们的手部动作,因此绘画者仅仅用真实的手动作,就能在虚拟环境中绘画。因为不再需要戴上包括传感器在内的手套,人们操作起来会更加准确和方便。”

VR由虚入实,需要更为宽松的政策环境。金书波表示,“深化软件融合应用,大力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推进工业技术软件化,繁荣工业应用生态,培育壮大融合性新兴产业,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引领数字经济发展,将是工信部的重点工作之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