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广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7年9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14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欢迎您
东博会投资合作专题(国际经济合作)
东博会先进技术专题
东博会服务贸易专题
东博会“魅力之城”专题
东博会农业展
东博会轻工展
本版所有照片均为往届东博会精彩回顾
东博会盛况
东博会商品贸易专题(中国商品展区)
东博会商品贸易专题(东盟商品展区)

2017年9月12日—9月15日 广西南宁

一年年春华秋实,一幕幕盛会华章。东博会承载希望,放飞梦想,硕果累累。

金秋时节,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朱槿花耀眼绽放。14年来,它见证了中国—东盟携手前行、合作共赢的历程。2017年9月12日,它又将以崭新的姿态迎来第14届东博会的举行。

本届东博会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助推区域经济一体化”为重点主题,继续设置商品贸易、先进技术、投资合作、服务贸易、魅力之城五大专题,集中展示中国和东盟国家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势特色商品,开展投资合作、服务贸易等经贸活动,举办系列高层会议论坛活动,务实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本届东博会将首次使用E区新展馆,新增展览面积1.4万平方米,展览规模进一步扩大。

五个“首次”创新区域合作机制

首次邀请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哈萨克斯坦担任特邀合作伙伴,首次举办面向东盟以外的高层论坛——首届中哈地方合作论坛;

首次设立“一带一路”展区;

首次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最西端的英国举办“一带一路”专题活动;

首次通过开幕大会宣介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并在会期安排南向通道冷链物流、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文莱—广西经济走廊建设等活动;

首次举办广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图片展。

创新是成功的源泉,是东博会的生命力,是东博会越办越好的重要驱动力。第14届东博会以五个“首次”创新办会机制、坚持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核心使命、形成各主办方的主人翁意识、最大限度调动参与各方积极性。

2006年,中国和东盟国家东博会共办方达成共识,决定从第4届东博会起实行主题国机制。主题国机制一经提出,就得到了东盟国家的一致赞同与好评,对于有效调动起东盟方的参会积极性发挥了良好的作用。十年过去,今年文莱将第二次出任东博会主题国。作为主题国,文莱对本届东博会高度重视。今年文莱的参展商为历届最多,达到上百家。

2014年,东博会设立特邀贵宾国机制(2017年改称特邀合作伙伴机制),把合作区域从10+1向10+6、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延伸。澳大利亚、韩国、斯里兰卡先后担任东博会特邀合作伙伴,组织高级别经贸代表团出席东博会,举办了多项经贸交流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三个“提升”深入推进高层对话和专业合作平台

提升服务政治外交的能力,提升展览的专业化水平,提升经贸实效,本届东博会深入推进高层对话,创新和优化展会内容,提高实效。

今年首次有东盟以外的国家领导人出席本届东博会。会期通过开幕大会、领导人会见、巡馆、文莱领导人与中国企业CEO圆桌对话会等活动,丰富高层对话平台。今年首次设立智能制造装备展区,知名企业参展率进一步提高。今年把经贸合作进一步做深做细,国际产能合作从过去的一场论坛细化到多场双边会议;我驻东盟10国大使馆经商参赞与企业家交流会,由过去的一场细化为7个行业专场。会期经贸促进活动将超过80场。可以预见,本届东博会的经贸实效将高于往届。

每年的东博会,都会举办东盟国家领导人与企业家圆桌对话会、部长级磋商等高层对话平台,这为加强中国—东盟合作具有重要作用。统计显示,前13届东博会共有63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2700位部长级贵宾出席。

东博会以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为核心,从多个侧面、采取多种策略,努力搭建专业合作平台,促进双方的经贸合作。与此同时,东博会积极探索举办系列专业展和东盟巡展,形成了“一主多专、巡展并行”的办展模式。

东博会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发展,把中国—东盟双边经贸合作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通过东博会,中国与东盟国家产品、市场、资金无缝对接,演绎出了许多精彩的财富故事。

13年来的实践证明,东博会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友好往来、经贸促进和社会人文等多领域合作交流的大平台,成为促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助推器。

36个多领域论坛畅通“南宁渠道”

第14届东博会将举办36个高层论坛活动,再创历史新高,涉及领域也为历年最广。届时,中国和东盟各国政商代表、专家学者等将围绕中国和东盟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重点合作领域进行务实交流,发布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政策、数据和行业信息。

在原有论坛的基础上,本届东博会新增财税、人道救援、高分卫星应用、生物质能等领域。此外,本届东博会的论坛专业细分领域更多。例如在旅游合作方面,有巴马传统医药旅游、海洋旅游2个论坛;在企业家交流方面,分别有中柬企业家论坛、中国—东盟企业家高端对话会、中国—东盟女企业家创业创新论坛3个论坛。

13年来,东博会共举办177个会议论坛,涵盖40多个领域,实现了部长级磋商以及政商代表、专家学者、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之间的对话沟通,使各方凝聚共识。此外,东博会还促成建立起多领域合作机制,带动了中国—东盟信息港、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中国—东盟企业家联合会、中国—东盟青年联谊会、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等重大项目落地,夯实了中国—东盟合作的“南宁渠道”,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各领域的落实。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