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2017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9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主席在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袁 勇

9月5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主持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引发了各界人士热烈反响。他们认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着世界发展的未来,需要同舟共济、坚定信心,促进国际发展合作,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联手营造有利发展环境,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团结协作促进共同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当今时代,各国是相互依存、彼此融合的利益共同体,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是唯一正确的选择。搞以邻为壑、零和游戏无助于世界经济增长,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将是首当其冲的受害者。”

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十分有针对性,“第一,是针对当前出现的一些反全球化苗头,比如贸易保护主义等,发出了响亮的声音;第二,针对一些国家经济表现低迷的现状,比如依靠能源和大宗商品出口的国家,经济增长乏力,这时候就应当联合起来,寻求联动发展;第三,针对发展不平衡问题,包括国与国之间的不平衡、国家内部的不平衡,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意在追求一种包容普惠的发展。”

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杰进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传递出了一个重要信号,即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聚集在一起,不是为了争夺,也不是为了搞小团体和另起炉灶,而是为了人类共同的目标——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样的对话具有高度合法性和代表性,是符合世界发展潮流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所长吴洪英认为,新兴市场国家之所以被重视,就是因为其发展成绩和发展潜力引人瞩目。未来,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也应当继续把发展作为合作主线,因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

互学互鉴实现弯道超车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新一轮科技和工业革命催生新的发展动能,也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抓住这个机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就可能实现‘弯道超车’。”

对此,携程旅行网CEO孙洁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极具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以携程为例,我们发展到如今,得益于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和中国出境旅游的爆发式增长。同时,互联网科技也在优化产业结构、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胡必亮认为,南北发展差距较大是当前世界经济的一个特点,但是新一轮科技和工业革命给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在这方面,中国已经成为典范。“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也在传达一个信息,如果其他国家没有经验,可以向中国学习,与中国合作。大家团结起来,互相借鉴,在世界经济结构转型的关键时期实现跨越式发展。”

优势互补提升国际话语权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表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相似的发展任务,深化务实合作,发挥互补优势,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积极效应。”

吴洪英认为,构建开放的国际关系,对推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务实合作至关重要。金砖国家朋友圈逐步扩大,将有助于构建更加开放的国际关系,建设各国发展命运共同体。这是面对逆全球化发出的中国、新兴市场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响亮声音。

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赵磊表示,近年来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经济体量上去了,音量却没有得到与之匹配的提升。将这些国家团结起来,发出自己的声音,有助于提升这些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使得国际规则更加平等,从外部环境上助力这些国家的发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