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9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农民工更多文化福利

如今的城市建设中,处处可见农民工的身影。值得注意的是,在满足基本生活需求的同时,农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相对匮乏。

农民工的精神文化需求得不到满足,容易引发诸多社会问题,因此,健全城市农民工文化建设体系事关重大。笔者建议,首先,可以多送书报进工地,在农民工集中厂矿和居住区开展文化活动,让农民工精神文化生活丰富起来。其次,有条件的厂矿企业可以开办“农民工之家”,安排文化程度高的农民工协助单位分管文化宣传,还可以吸纳农民工参与社区剧团、民间歌舞队等,让农民工参与更多文化活动。第三,可以采取知识竞赛,优胜者给予小奖品等方式,激发农民工的学习兴趣,让农民工在满足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掌握知识技能。第四,建议形成相对完善的“政府主导、企业共建、社会参与”的农民工文化工作机制,建立相对稳定的农民工文化经费保障机制,将农民工文化服务切实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农民工的“文化福利”多起来。

(新疆 顾文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