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扶贫开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9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银行远安县支行:
为涉农企业提供金融扶持
本报记者 冯举高 通讯员 周 艳 张文博

“这几年多亏中行一直给我们支持,每次都帮我们顺利渡过资金回笼的‘真空期’,也坚定了我们将香菇产业做大做强的信心。”湖北远安县的宜昌大自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周华雄告诉记者。

湖北远安县素有种植香菇的传统,作为县里的香菇生产龙头企业,宜昌大自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多年摸索,总结出一套“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实现了香菇的产、供、销、服务一体化经营。一方面,企业收购农户木材,批量标准化生产高质量菌筒返销种植户,安排专业技术人员为种植户进行技术指导;另一方面,集中收购农户自产的香菇,通过冷库储藏实现错峰销售,利用企业渠道实现种植户与国内外市场的直接对接。

但企业面临购与销之间的资金矛盾。一方面采购菌种、组织生产需要占用大量资金,收购木材和种植户的自产香菇也需要现金支付;另一方面,实现销售后货款回笼又经常出现大量应收账款。宜昌大自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当地3300多家农户签订购销合同,一旦企业资金周转不利,就会影响到香菇的生产和销售,不仅对企业影响重大,还会对相关农户产生影响。

中国银行远安支行在了解当地香菇产业发展现状后,主动与宜昌大自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接洽,开展市场调研,测算资金需求,通过“中小企业信贷工厂”通道,4年来共为该公司提供授信支持2500余万元。目前,该公司年销售额已近亿元。中行远安支行通过支持宜昌大自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香菇发展,直接带动当地3000余户农民年平均增收3000元以上。

目前,中国银行远安支行正在积极寻找茶叶、瓦仓米等多个当地特色产业的合作模式,力求惠及更多农业产业和更多农户社员,推动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帮助更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