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9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唱响金砖声音 镌刻中国印记
——聚焦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四大看点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惠喜

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中国福建厦门举行,会晤主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期间,还将举行主题为“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并举行迄今规模最大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这次全球瞩目的会议上,有哪些精彩看点?

哪些中外政要亮相

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是金砖合作机制的成员国,五国领导人无疑是厦门会晤的主角。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和南非总统祖马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共同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会晤期间,还将举办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埃及总统塞西、几内亚总统孔戴、墨西哥总统涅托、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泰国总理巴育等将齐聚厦门。

厦门会晤期间举办的对话会具有鲜明的全球特征。如埃及地跨亚非两大洲,是中东国家的代表,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非洲、阿拉伯国家;几内亚是非盟轮值主席国,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两国传统友谊深厚;墨西哥则是拉美地区大国和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与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塔吉克斯坦是中亚国家代表,是与中国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伙伴;泰国则是东盟核心成员,与中国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在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保持着良好协调与配合。这五国实现了亚非拉的全覆盖,真正体现了金砖国家“朋友圈”遍天下,金砖伙伴到处有,代表了广泛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

表达哪些“中国主张”

参加国际会议,一大亮点是聆听中国领导人演讲,尤其是中国作为东道国时领导人的主旨演讲。今年初,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发表的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引发各界热议,国际社会从中看到了推动全球化的中国担当。今年5月份,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表的《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主旨演讲,国际社会从中读懂了中国未来要建成一条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背后的层层深意。

当前,国际形势经历深刻复杂变化,世界经济复苏并不稳固,单边主义倾向逆流而动,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面对新形势,金砖国家要加强团结合作,维护共同利益,才能推动金砖国家合作迈上新的台阶。今年元旦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中国正式接任金砖国家主席国致信其他四国领导人,期待同各国一道凝聚合作共识,规划合作蓝图,尤其是在深化务实合作,加强全球治理,开展人文交流,推进机制建设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在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主持召开金砖领导人小范围会议、大范围会议。中国领导人就国际形势、全球治理、南南合作、伙伴关系等各方高度关注的话题,发出什么“中国声音”,表达怎样的“中国主张”?国际社会充满期待。

注入哪些全新动力

今年,金砖合作进入第二个十年。在这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节点,中国承担起金砖国家主席国的责任。厦门会晤如何开启崭新合作历程,将给金砖机制留下哪些鲜明历史印记?

2010年12月份,中国作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轮值主席国,与俄罗斯、印度、巴西一致商定,吸收南非作为正式成员加入金砖国家机制,“金砖四国”变成“金砖五国”。南非作为正式成员参加了次年4月份在三亚举行的领导人会晤。会议通过的《三亚宣言》,反映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对国际金融和发展等领域重大事务的共识,并对金砖国家的未来合作作出了规划,这是中国留给金砖机制的重要印记。

中国今年担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以来,为厦门会晤作了充分准备,着力推动经济务实合作实现新突破,政治安全合作取得新进展,人文交流合作成为新支柱。厦门会晤有望在以下五方面为金砖机制再次打上“中国印记”:一是形成更强大的发展合力;二是发出更响亮的金砖声音;三是打造更牢固的社会根基;四是构建更广泛的伙伴关系;五是形成更有力的机制建设。经济、政治、人文并驾齐驱的“三轮驱动”新格局,为会晤取得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金砖合作进入第二个“金色十年”注入强大活力。

如何展示金砖智慧

9月3日至4日将在厦门举行金砖国家工商论坛。论坛嘉宾既有金砖国家和受邀国领导人,也有联合国工发组织、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负责人,还有来自25个国家不同领域的企业,与会总人数接近1200人,其中工商界代表突破1000人。论坛上,中外企业家将围绕“贸易与投资”“金融合作与发展”“互联互通”“蓝色经济”等议题展开讨论,以务实行动夯实金砖合作。

目前,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的23%,对外贸易总额占全球的16%,对外投资总额占全球的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50%。金砖国家自身市场需求庞大,自然资源丰富,经济互补性强,企业深化合作积极性高,为五国在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等领域扩大合作提供了巨大潜力。10年来,金砖五国经贸合作不断向机制化、系统化、实心化迈进,在促进各国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贸易与投资一直是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世界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牢固、经济全球化进程出现波折的背景下,本届工商论坛将围绕建设金砖国家贸易投资大市场展开深入讨论,并表达工商界在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等方面的关切,展现企业家的“金砖智慧”。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