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爱科技:
站上亲情共享的“风口”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明阳
营业厅内,九爱销售人员向顾客介绍手机产品。周明阳摄
今年父亲节,九爱科技举办了一系列促销活动。图为销售人员正在向顾客介绍halove手机。周明阳摄

“今天是一个情感体验的时代,亲情将成为手机细分消费领域的突破口。”九爱科技创始人兼CEO邵晨曦2016年创立九爱科技,就是要打破手机硬件产品形态,以亲情连接为支点,以亲情大数据为核心,以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产品为终端,让子女同父母实现生活场景交互,同时为家人提供健康、智慧化的养老服务。

“让科技替代距离,让手机成为亿万家庭亲情的连接器。这是我创业的初衷。”邵晨曦说。

解决家庭亲情连接难题

尽管父母和子女血脉相连,彼此的生命体却没有真正在一起,他们需要一个关爱和连接的通道。九爱要做的是帮助父母和儿女之间实现这种共享和连接

邵晨曦深耕通讯领域十余载,曾参与多个国家“863”课题项目,并荣膺“中国优秀信息化工程”二十强。他还担任过新翔通讯电子设备有限公司CEO、磁云科技合伙人等职务。2011年,邵晨曦获浙江省十大“新锐浙商”提名。有一次,他参加一个浙商闭门会议,马云在会上说,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养老大健康是未来能超越阿里巴巴的3个万亿元级产业。深受启发的他开始思考,自己是不是也能在这3个领域里做点事。

“这么多年一直在制造业摸爬滚打,总觉得自己‘没赶上互联网的趟儿’。”邵晨曦分析市场形势后发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巨头林立,很难超越,但真做养老大健康,他又非常犹豫。

那段时间,邵晨曦每天和各行各业的创业者聊天,寻找灵感。比如,喜马拉雅电台的创始人余建军告诉他,要找一个短期很小众、长期很大众的项目,“不要一开始切入就很多人玩,这类项目大公司一旦进入,小公司根本没有生存机会”;他又偶然之间看到了投资人熊晓鸽发的朋友圈,讲未来关于个性、家庭、精神领域的消费会越来越多,又促使他思考何为精神领域的消费,应以何种形态切入市场。他的创业思路逐渐明晰。

最终与妈妈的一通电话促使他下定决心。“有一天我妈给我打电话,又是无关痛痒地寒暄几句。妈妈说,‘我没别的事,知道你挺好的就行’,不到5分钟,我们便无话可说,只剩下尴尬和沉默。”邵晨曦说,挂电话的那一刻自己觉得很无奈。他认识到,尽管血脉相连,家人彼此的生命体却没有真正在一起。“这是情感的亏欠,父母与子女之间需要一个关爱和连接的通道。”邵晨曦说。

是商机,也是情怀;是机缘巧合,更是深谋远虑。就这样,为了解决中国家庭亲情关爱和连接的难题,邵晨曦一头扎了进去。

2015年开始,邵晨曦带领自己的团队,走访了16座城市,历时140多天,与861位父母和623名子女交流,这些家庭样本便是中国的“迁徙一代”。他想了解得更具体,父母们到底需要什么?

“父母与儿女之间的连接不畅,很多时候不是因为经济原因,也不是因为儿女不孝顺或没时间,而是没有共同的生活场景,只能靠想象。”邵晨曦认为,如今,生活场景的迥异导致儿女和父母的沟通出现断层,这也是互不理解的根源。九爱要做的是帮助父母和儿女之间实现这种共享和连接,“总结一下,亲情连接的目标有3个:陪伴、健康、快乐。这成为九爱的目标”。

产品要解决的痛点明确了,那么目标消费群体是谁?在邵晨曦看来,九爱要服务的对象包括1949年至1957年出生的老龄社会群体和1962年至1970年出生的主力财富人群,直接的消费者则是后者。“亲情智能化产品将是中国亲情和礼品市场消费升级的未来。”邵晨曦说。

轻重“打法”之辩

手机只是一个入口。九爱会耐心地布局,打造关爱父母的一个桥梁,做好“亲情智能+智慧养老”

确定了创业思路,邵晨曦和他的团队开始找“打法”。

“互联网行业都怕太重的打法,我当时用惯性思维,想着是不是用一个软件就能解决问题。但是做起来发现,软件在这个场景下不成立,要给父母的必须是个具体可感的东西。”邵晨曦说,最终,他们选择了手机。

为什么会以手机的形态来切入?“对父母来说,软件的安装和学习成本太大,其他硬件也需要重新接受,但手机是父母都知道的,这是为父母、家人设计手机的初衷。”邵晨曦说。

在手机行业已有十多年的积累,邵晨曦有着垂直产业和供应链的优势资源,但他也清楚地知道,智能手机市场竞争空前激烈,要想“杀出一条血路”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邵晨曦早已想好了自己的定位:九爱不与一线手机品牌直接竞争,而是要向细分领域发力,打造一个全新的手机品类——全球第一台亲情智能手机。

“我们会耐心地布局。”邵晨曦说,自己其实真正想做的不仅仅是手机,手机只是一个入口。“我们如果把自己定义为一部手机,大家会关注这个手机有什么功能,事实上,它是关爱父母的一个桥梁。我们在做的是‘亲情智能+智慧养老’。”

邵晨曦口中的“亲情智能+智慧养老”,涉及未来10年5亿多人口的“银发浪潮”。按照邵晨曦的设想,九爱最终要打造一个亲情智能化平台,通过硬件、软件、服务、平台四位一体的九爱亲情生态解决方案,解决千万家庭的连接和关爱需求,“智慧养老的本质是做服务,服务本来就很重,不重就没有壁垒,就没有机会”。

邵晨曦的想法得到了越来越多认同和支持。2016年3月22日,九爱科技宣布完成首轮超亿元规模的天使融资,投资方包括多家上市公司、大健康产业龙头企业及知名创投机构。“我们得到了真金白银的支持,国内通讯及IT企业的一线高管及核心岗位人才纷纷加盟,甚至还有渠道合作伙伴主动找上门来。亲情有着强大的凝聚力,我们深受鼓舞,更觉责任重大。”邵晨曦说。

第一台亲情智能手机问世

所有用技术打造的功能,都将以用户交互中的情感形式而存在。九爱要通过良好的交互体验,最终带给他们最佳的情感体验

经过近两年时间打磨工业设计、个性化功能和交互系统,2016年11月29日,九爱推出了全球第一台亲情智能手机,名为halove H1。礼盒装的标配是一台手机和一个手环,手环用来收集基本的健康信息,还可选择一些健康相关的配件,比如血压仪、血糖仪等。

“爸妈从来不缺一台手机,甚至不缺一台智能手机,但是现在市面上的智能手机都不是为爸妈设计的。”邵晨曦说,九爱请国内一线操作系统团队深度定制了一个全新的EIOS系统,场景式的交互界面和智能语音操控是系统的核心,“场景式的交互界面就是对父母来说有什么场景,与场景对应有什么功能,比如看天气是一个场景,和儿子联系是一个场景,听书是一个场景;智能语音的操控则需要把智能语音和系统完全打通,在硬件上作出改变”。

和语音识别深度结合是halove H1的一大创举。九爱与科大讯飞合作,在手机的侧面增加了语音键,父母子女所有的需求都可以通过按住语音键说话来解决。这枚语音键成为亲情连接器的开关。更神奇的是,halove H1听得懂20多种方言。

halove H1另一个独特的功能是“亲情窗”。邵晨曦介绍,子女可以在自己的手机上下载“九爱我家”这个软件,与父母实时互动,晒照片、视频,父母通过亲情窗可以随时接收查看并互动。

除了亲情关怀,父母的健康是子女最挂心的。halove H1设置了紧急医护救援系统,父母出现紧急情况可以通过手机背部的SOS键快速通知救护平台,子女的手机也能同步收到救护动态。“SOS功能的核心是救援和实现24小时全时段保障。我们找到专业的平台和人员,实现一键急救、15秒内响应,目前已经覆盖全国2865个县级以上行政区,我们甚至帮父母垫付急救费用。”邵晨曦说。

九爱还提供私人医生VIP服务,在平台上接入来自15大科室的1200余位三甲医院职业医生,专门针对父母解决健康问题,问诊录音与儿女同步。“我们要让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私人医生,随时随地、足不出户就能看病。”邵晨曦说。

为什么起名“halove”?“我们的品牌标识是一个天使之环,象征成功路上的守护天使和生活中无可替代的重要情感联系。所有用技术打造的功能,都将以用户交互中的情感形式而存在。我们希望通过给用户带来良好的交互体验,最终带给他们最佳的情感体验。”邵晨曦说。

布局新零售时代

新零售视角下,传统的线下手机销售方式行不通了。九爱要打造一个同时具备科技化、智能化和家庭生活场景化的体验中心

“新零售”是最近流行的火热概念——传统零售行业受到电商冲击,未来线下与线上零售将深度结合,配合现代物流,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技术的加持,一个新零售时代正在到来。对新零售时代,邵晨曦有着自己的见解。“我认为,新零售不只是渠道的升级和技术的发展,更是产业的新维度、用户的新体验。”邵晨曦说。

目前,九爱手机上线4个多月,已经进入28万个家庭,活跃用户达到百万,累计产生近千万条家庭互动信息和庞大的健康数据。面对成绩,邵晨曦很清醒:“我们前期都在做产品,接下来的挑战还有很多。新零售时代需要的是多维创新,包括市场、渠道、营销都要创新,单纯一方面的创新不足以打开机会。”

线上线下的创新在同步进行。半年前,九爱联合相关领域的其他公司,成立亲情产业生态基金,共同发力“零售+体验式消费+生态链”新零售模式渠道建设。在邵晨曦看来,这是“变废为宝”、为我所用。“每个城市的黄金位置都有手机店,设想一下,当传统手机时代过去,将有大大小小十几万家店闲置,如何让这些店转型升级,是新零售模式的关键所在。”邵晨曦说。

经过半年多的筹备,九爱与10多家省级代理商和运营商签订意向协议,今年将开拓和改造500家线下亲情体验中心。“新零售视角下,传统的线下手机销售方式行不通了。九爱要打造一个同时具备科技化、智能化和家庭生活场景化的体验中心。”邵晨曦说。

打造亲情互联网平台

“希望以后父母想买什么东西,只需要按住语音键说句话,系统全部为父母下好单”

“九爱的内核是连接与喜悦,是一种生活方式,九爱让每个用户穿越时空和障碍。”

“亲情原本就是生命的意义,超越社交、娱乐、金钱、成功的意义。”

“亲情是每个生命必须经营的命题。”

在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邵晨曦在钱塘江畔写下了这样几句话。

“志心于道德者,功名不足以累其心;志心于功名者,富贵不足以累其心”,邵晨曦说,每当自己到一个个家庭走访,都会想到这几句话,“特别是看到这么多父母和子女能够更好地连接彼此的时候,早年的功利心逐渐放下了”。

邵晨曦脑中是一幅逐渐铺展开的蓝图,与亲情有关的一切都可以纳入九爱的生态系统,新点子不断涌现,比如亲情电商,比如“九爱到家”。邵晨曦设想,以后父母想买什么东西,只需要按住语音键说句话,系统全部为父母下好单;家里的电器坏了,说句话,就有经过备案的专业人员上门维修。

邵晨曦说,九爱的目标是到2020年进入1000万个家庭,到2025年进入3000万个家庭,“我希望九爱成长为中国领先的亲情互联网平台,成为子女心中的第一亲情品牌,提到亲情关爱,就想到九爱”。

创业者言

很多人说创业是一种人生的选择,其实在我看来,每个人都是创业者,为了得到更好的工作、更大的舞台、更多的收获而努力着

创业者需要拥有一份勇气,从绝望中找到希望。让更多家庭实现更好的亲情连接,让家人更好地关爱彼此,这是我们的坚定目标。它正焕发出巨大的力量,引领我们不断前行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