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疏解整治,首都在办什么大事情

近日,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仍在推进。为什么要疏解整治?专项行动进展如何?怎样才能补齐民生短板,让城市更有品质?为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

北京网友“西街青年”:专项行动具体内容有哪些?目前进展如何?

主持人:为了疏解非首都功能,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北京决定2017年至2020年期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北京市发改委披露的信息显示,截至7月30日,全市共拆除违法建设3479万平方米,完成全年计划的87%,拆除量是去年同期的2.8倍。

今年1月份至7月份,全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整体进度达到70%左右。其中,疏解类任务取得重要进展。疏解提升市场160个,比去年全年增加43个;疏解物流中心20个,动物园众合市场、大红门北方世贸轻纺城、正天兴皮草市场等实现闭市或摘牌。同时,还疏解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539家,比去年全年增加204家;整治“散乱污”企业3648家。

北京网友“夜半钟声”:疏解整治后,北京将有哪些大变化?

主持人:疏解整治,目的是更好地聚焦提升。对确需撤除的农副产品市场,按照“拆一补一、先补后拆”的原则,提前谋划补充和替代措施。今年北京要建设提升蔬菜零售等7类便民商业网点1000个。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安排2亿元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用于补助便民商业设施建设,首批52个项目已向社会公示。

疏解整治是为了进一步提高城市品质,让城市更加有活力、更加有味道。鼓励各区坚持微型绿地与大尺度拆后还绿建设并重,将全年“留白增绿”3200公顷以上的目标落实到项目、地块。针对老城胡同的治理是恢复其该有的风貌,还居民一个文明、清净的街巷胡同。

河北网友“里奥多”:如何打造治理违法违规行为的长效机制?

主持人:拆除违法建设,现在更加注重拆后空间的管理利用,推动“拆违”向“治违”转变。针对违法建设、开墙打洞等违法违规行为,不能见怪不怪、纵容姑息,而是要坚持依法治理。

同时,还要坚持综合治理、综合评价,把疏解整治与改善人居环境、城市功能提升统筹起来,围绕群众满意度、拆后还绿、便民服务设施建设、治安秩序改善等建立专项行动综合评价体系,更加注重疏解整治提升效果。同时,还要发挥信用联合惩戒机制作用,研究将违法建设、擅自改变规划用途、群租房中介等违法违规行为纳入个人及企业信用信息系统。

(本期主持人 杨学聪)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