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练就铁齿功 啃掉硬骨头
——“去杠杆的国企担当”系列报道之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雷

编者按 央企是国民经济的骨干,在改革中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点部署了去杠杆工作。其中明确提出,要抓住央企效益转降回升的有利时机,把国企降杠杆作为去杠杆的重中之重。国企去杠杆重点有哪些?硬骨头怎么啃?即日起,本报推出“去杠杆的国企担当”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我国非金融企业杠杆率上升趋势已出现改变,但国企高杠杆问题依然突出。专家认为,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有关部署,方向明确,对象具体,将会加速国企降杠杆进程——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央企深化改革降低杠杆工作,强调把国企降杠杆作为“去杠杆”的重中之重,做好降低央企负债率工作。

这引发了各界对国企降杠杆的普遍关注。相关数据显示,我国非金融企业杠杆率上升趋势已出现改变,但国企的高杠杆问题依然突出。有关专家认为,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有关部署,方向明确,对象具体,措施有力,将会加速国企降杠杆进程。

去杠杆任务重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走到了重视国企去杠杆这一步。”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表示,从当前的工作部署看,在继续抓紧去产能的同时,重点抓去杠杆。

“今年以来,我们在降杠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介绍说。

据了解,国资委按照《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的要求,指导中央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目前,已有12家中央企业签订了框架协议。

尽管各项工作初见成效,但是我国企业杠杆率过高的局面还未得到根本扭转,不少企业还处在财务负担重、债务风险高的困难境地。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研究成果显示,在不同所有制类型资产负债率水平中,国有企业高居各类型之首。

“破解国有企业高杠杆困境,成为当下的重中之重。”李锦表示,国有企业负债率远高于正常水平,沉重的财务负担使得国企难以迈出发展步伐,同时存在着债务风险,控制不好就会影响全局。

面临多重困难

国务院常务会议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央企利润总额由去年同期的同比下降3.7%转为同比增长16.4%,央企资产负债率较年初下降0.2个百分点。

“降杠杆有进展,但成效相对有限。”在李锦看来,央企的杠杆之重,与投资冲动有很大关系。一些央企负责人过于追求速度、规模,有的甚至不惜以高负债为代价;一些企业负责人“新官不理旧事”,自己热衷上新项目出新业绩,企业却债台高筑。这背后则是企业考核评价机制有待改进。

对于包括央企在内的国有企业降杠杆步履缓慢,有关专家分析认为,主要是存在多方面的困难所致。除了国有企业承担的职能过多、背负额外的负担之外,与国有资产处置敏感、国有银行部门面临较大的损失压力等因素直接相关。

去杠杆意味着资产和负债两端同时承压。一方面,处置国有企业资产的过程如果不顺利,就会出现旧账变新账的情况,这对国有企业的责任人会产生负向激励;沉没成本、估值损失等价值消失也成为国有企业资产处置的重要障碍。

另一方面,国企负债主要对应着国有银行资产。国有企业通过处置资产而承受的损失,有相当部分要传导到国有银行部门,形成不良贷款。当前,在金融监管强化的背景下,大型国有银行承担着较大的资本金压力。国有银行部门为了规避不良贷款,很难积极配合国有企业去杠杆。

在降杠杆的过程中,很多企业寄希望于“债转股”。国家发改委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各类实施机构已与钢铁、煤炭、化工、装备制造等行业中具有发展前景的70余家高负债企业积极协商谈判达成市场化债转股协议,协议金额超过1万亿元。

从目前情况看,“债转股”落地状况并不理想。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人士表示,落实债转股的资金都是通过市场化筹集的,本身就有利息成本,银行也得有收益的考虑。同时,对于钢铁等周期性行业的发展前景,仍需谨慎观察。

寻求重点突破

为推进央企降杠杆工作,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出一系列举措,包括要建立严格的分行业负债率警戒线管控制度;建立多渠道降低企业债务的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督促已签订的框架协议抓紧落实;强化问责等。

“难点就是重点,要把降杠杆的难点问题逐一破解。”李锦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在去杠杆关键期释放了明确政策信号,工作部署有力,措施可操作性强。

他认为,在价值取向上,国家强调以质量效益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根据这个指挥棒,国企负责人纷纷转变投资刺激的旧观念,央企发展转入正轨。同时,着力加强机制建设。鉴于国企负担沉重,应建立改革发展成果与去杠杆相统筹的机制,通过有关政策的制定和调整,使两方面均衡协调推进,实现尽快还债,而不是拖欠下去。

“企业降杠杆,既要控制增量债务,又要化解存量债务。”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银行大规模处置不良资产往往是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有效推手。未来可以支持和鼓励银行投入更多资源,加大对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应完善机制、简化流程,鼓励更多的金融机构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盘活企业存量资产。

“要抓好处置‘僵尸企业’的工作,切实破除其僵而不死的各类障碍,该破产的就要破产。”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聂辉华表示,国企降杠杆须标本兼治,关键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能够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

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国企降杠杆也需积极稳妥地推进。连平建议,首先要确定合理的降杠杆目标。应充分考虑中国国情和央企特点,结合不同行业的特点,把企业负债率目标定在合理水平上,即便是适当高一点的水平也是可以接受的。其次,要制定规划。目前,国企负债规模很大,降杠杆如果压得过猛,企业将难以承受。因此,有关方面应把握好节奏,下足“绣花”功夫,敢于啃硬骨头,分步骤实施,严防风险,持之以恒地加以推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