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告别馍馍咸菜 吃上营养配餐
本报记者 佘 颖

三大勺米饭配土豆烩牛肉,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甘沟小学学生田能看着自己的午饭,忍不住咽了口口水。

打完饭,离开陪餐老师和还在排队的小伙伴,田能在一张铺着桃红色塑料台布的饭桌旁坐了下来,他一边用勺子往嘴里送着饭菜,一边告诉记者:“这比家里吃得好,家里吃不到肉,而且学校早上还有鸡蛋呢。”田能家在距离学校步行1小时以外的三营镇兰窝子,以前他一天的伙食只有馍馍就咸菜,喝开水。

“为了让孩子吃饱吃好,甘沟小学参与试点了营养早餐工程,之后又试点了免费午餐工程和营养改善计划。”原州区教育局营养办主任杨永强介绍说,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的统一要求,原州区的膳食标准是每人每天5.6元,确保吃得好。其中早餐一个鸡蛋0.6元,午餐是5元,比国家4元标准高出1.6元,超出部分和地方试点资金全部由自治区承担。在供餐内容上实行“早餐加午餐”,保证营养足。

翻开甘沟小学食堂采购明细,记者发现几乎每天都有牛羊肉,食堂的桌上还有调料盒,纸巾盒。看得出来,学校食堂的菜品营养有保障,管理也比较到位。

为了让孩子吃饱、吃好,宁夏在营养改善计划上投入巨资,除了提高营养改善计划膳食补助标准外,还将实施范围由国家试点的7个县(区)扩大到11个县(区),“提标扩面”后每年增加的1.1亿元支出全部由自治区财政承担。从2013年起,宁夏财政每年安排专项经费1119万元,作为11个试点县(区)1.1万名陪餐教师的伙食补助。目前,受益学生逾25.6万人,其中国家试点补助资金惠及16万人,地方试点补助资金惠及9.6万人。

营养改善计划有效地改善了农村孩子的体质。今年2月份,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卫计委编写的《宁夏回族自治区2015年人群健康状况报告》出炉,对7个国家试点县、16万名中小学生的营养健康监测显示:男女生各年龄段平均身高比2014年分别增加0.72厘米和0.81厘米,平均体重比2014年分别增加0.53公斤和0.33公斤。

实施营养改善计划不仅造福了孩子,也惠及了家长。

“目前试点的11个县(区)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实现精准脱贫的主战场,扶贫任务重、脱贫难度大,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中午可以在学校免费就餐,每年每个孩子可以减轻贫困家庭负担1120元。”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房全忠告诉记者,“中午孩子不回家吃饭,把家长从灶台上解放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从事农业生产和务工创收,对助推精准脱贫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营养改善计划也带来了新的就业机会。以原州区为例,157所农村中小学校共聘用了518名厨师,原州区财政拨付每人每月1300多元的工资。在隆德县,牛肉需求拉动了农户的致富增收。据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统计,仅营养改善计划,每年就有2.17亿元的主副食采购资金流向市场。

推广营养改善计划,食品安全是第一位的。试点之初,宁夏就把食堂供应午餐作为主要内容,不允许发放替代食品,并筹资5.8亿元,对11个县(区)所有供餐学校食堂实行了新建改建,为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提供了硬件支撑。同时,严把原料采购、食品贮存、清洁消毒、安全用餐、人员培训等关口,保障食品安全,提高学校食堂管理水平,实现了营养改善计划食品安全和资金运行安全“零事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