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范网约车岂能止于设门槛
童 政

据报道,5月1日开始实施的广西南宁市网约车管理新政在经过3个月过渡期后,由于种种原因,至今没有一辆网约车“三证”齐全。网约车大量退市,让市民又返回到“打车难”的状态,出租车的议价、拒载等现象也开始抬头。

门槛高、手续繁琐,是“吓”跑不少网约车司机的重要原因。据了解,在南宁要开网约车,首先网约车公司要取得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颁发的“平台证”,此外要考驾驶员证、购买GPS、一键报警装置、办运输证,不仅要耗费很大精力,还要花两三千元。一些网约车司机抱怨,从业资格考试的试题比较苛刻,甚至有外语及人文地理的内容,对年纪较大和文化水平较低的人来说不好通过。此外,申请考驾驶员证的人数较多,有关部门每周才安排3场考试,导致大量报名者排队等候。好不容易拿到驾驶员证后,司机在申请运输证时又卡壳了。办证人员说,上级部门还没有通知下来,系统里还没设置这个业务。

网约车新政的出台,本是为了让网约车市场有法可依、有序发展,最终目的是给乘客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给市民出行多一种选择。可是,一些地方的网约车管理仍然没法走出过去“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究其原因,除了门槛高、平台公司未采购安装GPS和一键报警装置造成车辆不合格等外,也和主管部门对新政的制定及组织实施上存在不足有关。一些地方在网约车新政制定过程中,没有很好地评估网约车运力及其在城市交通中已经发挥的作用,以至于在提高准入门槛后,部分网约车退出市场,导致城市交通服务出现“阵痛”。而且,在实施过程中,有的地方也没有对可能出现的种种情况提出预案,没能及时调整政策以应对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出租车的“补台”作用没能发挥出来,相反,部分出租车司机竟出现借机拒载、议价等乱象。

网约车是分享经济的一种表现形式,关乎民众出行。各地应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网约车运行的实际情况,制定和完善网约车政策,让市民有方便实惠的车辆可打。虽说一项新政实施之初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让网约车车主忧心忡忡、让市民又回到“打车难”的状态,却不是人们想要的结果。有关地方主管部门应当按国家提出的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增强服务意识,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好这一新问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