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本下降 效率提高
移动支付持续催生新业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静

编者按:今年以来,在阿里巴巴和腾讯的推动下,移动支付发展迅猛。从年初至今,支付宝与多个城市合作建设“无现金城市”。8月份伊始,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砸下重金补贴移动支付,推出了“无现金城市周”和“无现金日”活动,两大巨头为何卖力吆喝移动支付?在现代社会,移动支付真能取代现金吗?移动支付背后的数据安全如何保障?本报今起推出相关报道

不带钱包出门,你会担忧吗?来自腾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和调研机构益普索近日联合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84%的调研对象表示,不带钱、只带手机出门可以很“淡定”。超过70%的人表示,100元现金可用超过一周。

由此,移动支付的普及程度可见一斑。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表示,我国有50.3%的网民在线下实体店购物时使用手机支付结算。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第三方支付总交易额为57.9万亿元,其中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38.6万亿元,约为美国的50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贾晋京将移动支付比喻为高铁和高速公路。“作为智慧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移动支付将有助缩小城乡差别、改变代际差异、升级社会信用、增进普惠金融活力、助力智慧生活。”

便利催生业态变化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共办理移动支付业务93.04亿笔,金额60.6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5.71%和16.35%,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

在数字之外,移动支付与实体经济之间的融合也更加深入。贾晋京告诉记者,“我们计算了移动支付的行业分布,北上广深在10个行业中的9个占据了前4名,唯一的例外是教育,杭州排在深圳之前,位列第四,原因显然在于杭州与深圳相比高校更加集中,这就说明,移动支付的分布和实体经济的分布基本一致,已经渗透到了各行各业”。

对于商家来讲,移动支付的普及直接带来了成本下降和效率提高。金鼎轩高级经理邱兵介绍说,金鼎轩北京财富中心店在与支付宝合作前,需要16名服务员。合作后,门店服务员减少了近一半,日翻台率也提升了30%。

但更重要的是,以移动支付为基础,新的业态开始不断产生。微信支付餐饮出行负责人许阳辉表示:拿停车这件事来说,2014年时人们可以扫码交停车费,但后来就变成了只要在手机上输入车牌号,就会自动显示你要交多少停车费。“到了去年,智慧停车应运而生,只要开车入场,可以自动识别车牌号,微信支付可以完全自动扣费,将停车费付给交费处,新业态的产生,基础还是移动支付。”

同样的新业态也出现在旅游领域,在扫码购票之后,去年以来大量景区开始支持多种方式购买门票,在敦煌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通过“刷脸入园”,游客一次购买门票,三天内都可以免费入园。在稻城亚丁,通过与移动支付连接,游客则可以用指纹、身份证、人脸、二维码等多种识别方式进入景区。

数据“赋能”新零售

“截至今年6月份,味千拉面60%的订单是通过移动支付来完成的。从数据看,味千拉面会员中男性要比其他同行高5%,因此在推广中我们加入了男性顾客喜欢的元素,在年龄分布上,大部分会员在20岁至35岁,所以我们就在父亲节搞‘我的大厨老爸’活动,鼓励年轻人将爸爸下厨的照片上传,果然反响强烈。”味千拉面O2O数字营销主管伍安娜告诉记者。

移动支付带来的不仅是便利和效率,更重要的是,移动支付带来的数据化,能够更好地连接商家和用户,有助于更精准地研发产品,设计营销策略。特步CRM(客户关系管理)运营中心总监说得相当直白:“传统零售有三个痛点:效率低、反应慢、成本高,但通过移动支付,我们就有办法触达、识别、洞察我们的消费者,用技术来重构线下实体零售。”他告诉记者,“通过移动支付,我们现在可以一键注册会员,在一年时间里,特步的会员就从1000多万变成3000多万。我们为会员提供包括终身保修、免费洗鞋等服务,吸引他们再次到店,同时有针对性地给予优惠,比如新品上市399元一双,但500会员积分就能优惠50元,90%以上的会员都会选择再次购买。”

微信支付行业运营总监白振杰对此概括说:“微信支付不仅是支付,微信还可以给商家提供营销、数字、数据上的帮助等,商家触达消费者的方式得到了改变,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更精准化的营销,这些都是移动支付给商业主体带来的价值。”

与此同时,帮助传统商业提升效能的第三方服务商也应运而生。白振杰表示:“在微信平台上,现在服务商的数量已经是以万为计量单位,全国覆盖了几百个城市,所接入的商户超过百万级别,覆盖了各行各业。”齐数科技就是这样一家为时尚、快销、零售行业提供社会化客户关系管理的第三方服务商,其创始人孙利军表示,移动支付为社会化客户关系管理提供了基础能力。“拿微信支付来说,与传统商业相比,微信支付可以降低积分累计成本90%,领券率超过51%,通过减免、内部券核销等一系列推广措施,可帮助品牌提升23%的销售额。”

“中国支付”走向海外

“在日本,微信支付6月份单日交易额峰值是1月份峰值的40倍,随着客单价的持续提高,半年间日本接入微信支付的商户数上涨超过6倍。”微信支付海外运营负责人殷洁告诉记者。

微信和支付宝是中国支付“走出去”的“领头羊”。按照两家公司披露的数据,目前支付宝已经登陆27个国家和地区,全球有12万个贸易商支持支付宝,仅在欧洲,就有超过93万家商店使用支付宝付款。在微信方面,微信支付登陆13个国家和地区,在全球范围内覆盖超过13万家境外商户,支持超过10种外币直接结算。

蚂蚁金服国际事业部技术总监熊务真把“走出去”分为两个场景:一是跨境业务,中国游客到海外,用支付宝的二维码扫码支付;二是通过技术合作“技术出海”。

在前一个场景中,移动支付为中国游客和本地商家带来了便利。泰国的王权免税店市场部经理匡伟表示,接受中国移动支付的门店,销售额高于其他门店30%左右。日本零售商唐吉坷德线上战略部国际市场负责人陈超也表示,唐吉坷德甚至开设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中国游客在支付后就可以成为会员,我们希望和中国游客建立良好的关系网,他们未来还能使用我们官方的跨境电商来海淘。”

越来越多的竞争者也进入了第三方支付领域。7月底,百度宣布与国际支付服务提供商PayPal合作进入海外市场,中国电信旗下的第三方支付工具翼支付则宣布与澳大利亚多家商户合作,并将在今年下半年陆续进入日本、韩国、泰国、新西兰等多个国家,为中国游客提供服务。

除了推广支付业务,移动支付巨头们也在加快脚步“技术出海”。贾晋京表示:“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已有效建立起了一套生态系统,第一次走在了世界前列,正在通过输出移动支付的技术实力,在全球领域内推动数字普惠金融服务。”以马来西亚为例,7月下旬,蚂蚁金服宣布与马来西亚联昌国际银行旗下的Touch'n Go公司签署协议组建合资公司,为当地用户提供电子钱包解决方案和其他相关金融服务。此外,印度、韩国、东南亚、非洲……“中国支付”的技术优势正在辐射到越来越多的国家。

在蚂蚁金服国际事业部资深总监潘龘看来,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普惠金融,还在帮助这些国家夯实迈向数字时代的基础设施。“比如说,以支付这个强需求引领,这些国家的农村地区,就可以跳过有线通讯,直接向移动互联网和移动数据时代迁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