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模从6月底5.10万亿元增加至7月底的5.86万亿元——
货币基金成银行流动性管理新宠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 琳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12家,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0.68万亿元。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资产管理规模一路高歌猛进的货币基金规模增幅仍然较大,由6月底的5.10万亿元增加至7月底的5.86万亿元,增加了7500多亿元,增幅超过14%。究竟什么原因让2014年底以来沉寂多时的货币基金重新热销起来?

短期收益高企受到资金追捧

货币基金的增长并非短期趋势,今年以来,货币基金规模已连续数月出现大幅增长,与2016年底的货基规模数据相比累计增长1.57万亿元。目前,货币基金在全部公募基金的总资产管理规模中占比超过一半。在货币基金规模大增的带动下,公募基金总规模继续维持在10万亿元之上,今年7月末达10.68万亿元,这也创造了公募基金行业总规模的历史新高。

今年年初以来,货币基金规模先降后升,从2017年年初的4.52万亿份降至3月底的4.02万亿份,规模缩水约5000亿份,但在随后的第二季度,货币基金总规模大幅增加。究其原因,今年第一季度末、年中等时间节点上,货币基金受益于资金价格抬升等因素,收益率出现整体回升态势,偏离度仍处于历史低位,成为吸引资金的“香饽饽”。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孟祥娟介绍,今年第二季度货币基金万份收益总值较2017年第一季度明显上升,7日年化收益均值为3.84%,较2017年第一季度有所回升。

今年7月份以来,货币基金的整体收益水平并未延续涨势。普益财富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7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整体向上,货币基金则有向下趋势。7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4.52%(剔除结构性产品、净值型产品及外币产品),但货币基金7月份的收益率明显回落。Wind统计显示,截至8月24日,纳入统计的649只货币基金中仅有279只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剩余360余只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仅为2.5%左右。

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认为,货币基金收益指数在连续半年的大幅上涨后,终于在7月份迎来较为明显回落,考虑到今年上半年货币基金收益上涨过于快速,在流动性有所缓和的情况下,8月份的货币基金收益指数或仍将小幅下行。

自身属性受投资者青睐

既然货币基金的收益因素可能无法延续“吸金效应”,还有哪些因素能吸引投资者申购?答案是货币基金自身的现金管理工具属性。由于货币基金具有投资组合安全度高、申赎方便、流动性较好等特点,较受机构青睐,其中银行资金是最重要的货币基金投资来源之一。

天风证券首席分析师孙彬彬认为,银行资金投资货币基金可总结为两种模式:一是定制模式,这种模式下几乎全部为机构投资者,投资者数量很少;二是投资于具有大量散户基础的货币基金,机构与散户并存。这一轮货币基金规模扩张,虽然银行资金是重要推动力,但散户的贡献也不容忽视。

银行为什么看上货币基金呢?孙彬彬认为,货币基金是银行同业套利的重要一环。商业银行通过发行同业存单获得自营资金,直接投资或以同业理财的形式投资于货币基金,再由货币基金间接投资高收益的同业存单。与自营和理财直接配置同业存单相比,投资货币基金具有两方面优势:一是能规避企业所得税,提高收益率。投资货币基金在基金层面和投资者层面均无需缴纳企业所得税,但投资同业存单的收益需计入应纳税所得额。二是货币基金流动性、安全和收益兼顾的特点符合银行流动性管理要求。商业银行可在季度初申购并在季度末赎回,可按面值赎回,流动性、安全和收益兼顾,恰好满足商业银行的流动性管理需求。

“从个人投资者角度看,发行货币基金的基金公司通过与互联网公司合作设计的互联网宝宝类产品,可实现支付、零钱理财、电商购物、信用卡还款等多种功能,在权益类市场和债券市场近期收益表现不稳的情况下,较受广大年轻投资者青睐,这也是近期货币基金规模大增的重要原因。”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说。

预防潜在流动性风险

8月份以来,随着货币基金整体规模快速扩大、方正富邦鑫利宝货币基金清盘、天弘余额宝基金下调最高持有额度至10万元等消息不断,市场重视流动性的声音越发高涨。

今年3月份发布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已在多方面对货币基金管理提出了新要求,货币基金规模膨胀会受到一定限制。该《征求意见稿》将货币基金规模与其风险准备金挂钩,确保管理规模与风险管理能力及风险覆盖水平相匹配,控制个体风险传染;实施产品分类监管,区分机构类和零售类货币基金,对新设的机构类货币市场基金,禁止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核算;对货币市场基金设定比普通公募基金更为严格的流动性指标限制。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规定通过区分机构类货币基金和零售类货币基金,对两者投资资产、久期等流动性区别对待,限制货币基金规模无序扩张,对规范货币基金运作和流动性管理更加切合当前市场实际。

但也有人认为,预防货币基金潜在的流动性风险还需再“加码”。格上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晓晴表示,货基规模不断扩张,带来了潜在流动性风险,这已引起监管层高度重视,已出台的公募基金相关流动性管理文件需要考虑更多新的变化。可以预见,未来货币基金的投资将步入重流动性轻收益阶段,现金管理将是其首要目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