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入挖掘文化内涵——
手机游戏“寓教于乐”方能突破
本报记者 陈 静

如何让年轻玩家群体与手机游戏良性互动?前段时间引发争议的手机游戏《王者荣耀》试图给出答案:让手机游戏成为传统文化的传播渠道。

近日,《王者荣耀》宣布成立专家顾问团,聘请包括民俗、文学、音乐、历史等方面的专家加入,希望联合文化专业的力量,对游戏中的文化表达给予专业指导,激发更多文化能量,产生积极正面的引导作用。

在专家们看来,手机游戏为传统文化传播提供了新的可能。专家顾问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朝戈金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新的技术手段和渠道带来了新的可能性。“我们不应该惧怕,应该利用新的技术手段和载体梳理传统文化。”

的确,面对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作为数字世界的原生居民,年轻一代已经习惯了与手机相处相伴,他们与手机游戏的接触,不能简单地“一堵了之”。从游戏厂商的角度来看,一方面需要通过技术手段,合理限制未成年玩家的游戏时长,避免沉迷;另一方面也要“寓教于乐”,将手机游戏本身作为新的内容传播渠道,赋予自身更多正能量。

对于《王者荣耀》本身,对传统文化的深入发掘,也有进一步开拓市场,寻求IP(版权内容)多元化的考量。在宣布成立专家顾问团的同时,《王者荣耀》也同时宣布,将在文化综艺、电竞赛事、娱乐节目、手办等多领域文创衍生内容试水,探索如何基于游戏衍生出更多的传统文化演绎形态。拿文化综艺节目来说,《王者历史课》是《王者荣耀》发布的首档历史文化普及类视频节目,将以脱口秀的形式普及历史。

从国际市场来看,包括日本的高达系列、美国的刺客信条系列,都在游戏、影视、玩具等多个领域实现了IP多元化,并取得了成功。但在国内,IP多元化开发才刚刚起步。《王者荣耀》的优势在于巨大的用户基数和足够强的黏性,这正是IP多元化开发的基础。不过,梦想虽然丰满,但传统文化与新技术新生态的结合依然要考虑到趣味与教育性的平衡,同时还要看市场接受度如何,《王者荣耀》能否在游戏IP的跨界授权上探索出一条新路,仍需拭目以待。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