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7年8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整治胶州湾入湾河流:
平平静静入海流
本报记者 刘 成
大沽河湿地,河水和滩涂相互映衬,大量白鹭和野鸭在此安家。 张建峰摄

胶州湾被誉为青岛的“母亲湾”,2016年湾内优良水质达到72%。日前,记者走进山东青岛大沽河、墨水河等胶州湾入湾河流治理现场,探访青岛市为改善海域水质所做的工作。

为保护“母亲湾”,青岛市不断加大环湾区域污水管网建设、河流截污、工业污染防治力度。环湾10大水系31条大小河流的水质情况被严密监控,部分河段实行了中水回补和生态修复,累计整治各类污水直排口近300个。从2014年开始,胶州湾水质状况上升为“一般”级别,并逐步向好。

墨水河干流河道全长41.5公里,经青岛即墨市、城阳区注入胶州湾。在墨水河城阳段,记者看到,河水清澈,河流两岸绿树掩映、绿草茵茵,期间不时有白色的水鸟飞过。

城阳环保分局工作人员唐尧初告诉记者,为充分改善入湾河流的水质,自2015年5月份以来,他们采取了扩能、限排、截污、严查4项措施,成立了墨水河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在短期内实现了墨水河水质的明显改善,墨水河城阳区段省控断面水质从2015年7月开始已连续达标。

污水直排口全面截污是治理墨水河的首要任务。唐尧初介绍,治理之初,他们筛查出30处直排口,并在短时间内迅速截污。为了不让污水进入墨水河,相关部门在虹子河、爱民河下游石砌了两座拦污坝,将河道上游突发来水及时抽排至污水管网;修建1座800立方米的错峰调蓄积水池,解决了古庙工业园因地势低洼造成的污水井冒溢问题。

据了解,城阳段墨水河流域综合整治工作总投资约10亿元。除了截污外,还包括清淤及护岸修补、雨污水管线建设、污水处理厂扩能、绿化提升和堤顶防汛通道等工程。目前,已完成两座蓄水坝建设工程,两岸绿化约9万平方米,栽植雪松、楸树等乔木1万余株,栽植地被5万平方米。

大沽河是青岛市重要的防洪、排涝河道,于胶州码头村南入胶州湾,全长179.9公里。记者在大沽河青岛高新区段探访时发现,河道两侧长满绿植,河水和裸露的滩涂相互映衬,大量白鹭和野鸭在此安家。

据了解,青岛市从2012年8月启动大沽河治理工程。通过防洪工程、水资源开发工程、堤顶道路工程及新农村建设等,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

“近期我市持续降雨,加之上游地区水库受降雨影响开闸泄洪,大沽河不久将呈现全线水清草绿的景象。”青岛市大沽河管理局张言林说,现在大沽河防洪大堤的顶宽拓展到了14米,全线防洪能力达到50年一遇标准。

据介绍,青岛市已在大沽河设置了20余个水质监测点。工作人员表示,经过治理,大沽河水质早已实现稳定达标。现在的大沽河已成功申报第十二批山东省水利风景区,不仅实现了有效截污,还实现了“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